中美外長通話 布林肯談中國疫情 王毅談紅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4日訊】日前,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進行了電話會談。布林肯表達了美方及國際社會對中國疫情的關切,但中方避提疫情。王毅稱,美方不能以「切香腸」方式不斷挑戰中方的紅線。

12月23日,布林肯王毅通了電話,會後美中雙方都發表了聲明。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當晚發布聲明說,國務卿布林肯在與王毅的通話中,討論了保持開放溝通渠道和負責任地管理美中關係的必要性。國務卿還對俄烏戰及其對全球安全和經濟穩定構成的威脅表示擔憂。

聲明還說,布林肯在與王毅的通話中「討論了當前的COVID-19形勢,國務卿強調了透明度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

布林肯週四(12月22日)在國務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國已準備好在COVID方面幫助所有國家,但北京尚未向美國尋求幫助。

布林肯還敦促北京分享有關其COVID-19疫情的信息。他說,任何時候病毒的傳播或四處移動,都有可能產生新變種,這種變種傳播得更遠,它會襲擊世界其它國家。中國因COVID而閉關鎖國對全球經濟也產生了明顯影響。

但中方的聲明,對外界極為關注的中國疫情隻字不提。

12月23日,中共外交部也發布了聲明,在聲明中,中共外長王毅稱,美方不能以「切香腸」方式不斷挑戰中方的紅線。

王毅還稱,美方不能「一邊談合作,一邊捅刀子」。

近期,大陸各地爆發疫情,發燒藥被搶購一空,並出現大量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尤其北京疫情失控,殯儀館和火葬場爆滿。國際社會對北京突然決定讓病毒自由傳播,感到非常擔憂。

《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法新社、路透社和美聯社等媒體的記者近日或者親自到北京的殯儀館實地拍攝,或通過電話採訪殯儀館員工,了解染疫死亡的情況。調查結果均指向中共隱瞞染疫死亡人數。

12月21日,總部位於英國倫敦、預測健康數據的研究公司Airfinity,通過基於中國地區數據的模型得出的結論顯示,中國恐將迎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染疫潮,每天或有100萬例感染和5,000例死亡。

12月21日,中共國家衛健委一份內部會議紀要顯示,據估算,中國20日單日新增感染人數直逼3,700萬人,近20天內估計2.48億人染疫。從廣州、成都、重慶、上海、河南、河北、北京到東北,全國各地到處是陽性感染者,因死者眾,很多城市的醫院和殯儀館加班加點,不堪重負。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