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2美澳挺台 布林肯:美決心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1日訊】美國、澳洲外長與防長6日在華府召開2+2會談,確立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批評中共試圖改變現狀,並宣布將與日本組成軍力部署聯盟,確保印太區域自由開放。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會中重申「美國決心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12月6日,美、澳在華府召開2+2會談,雙方讚揚台灣是印太民主領頭羊,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霍利今天給您寫了一封信,認為台灣比烏克蘭對美國的國家利益更重要。」

布林肯:「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與我們息息相關,這是幾十年來的現狀,我們決心保護它。」

此前一天,美、澳兩國防長已經單獨舉行會晤,雙方一致決定,共同打擊中共「破壞穩定的軍事活動」。

據外媒報導,美國國會議員準備挹注台灣多達一百億美元。5日,美國白宮發言人被問到相關議題時強調,會持續增強台海威懾力,幫助台灣建立韌性。

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NDAA國防授權法,我談得更廣泛些,我們將繼續與國會合作,研究如何加強對台灣海峽的威懾力,並以有意義的方式建立台灣的韌性,包括自衛能力。但同樣,我不會提前踰越國會當前流程去談。」

而中國爆發的「白紙運動」已蔓延到世界各地,日本東大教授分析認為,中國人在覺醒,國際社會應該支援中國人追求民主自由。

東京大學教授阿古智子:「人們對中共的嚴厲批評是迄今未有的。習近平政權雖然看起來牢不可破,但是從這次運動可以看出來,一味地打壓、一味地封殺人們的聲音這種做法已經不可行了。國際社會會推動中共當局進行改革,來更好的保障中國人的自由。」

阿古智子教授認為,在中共的高壓下,「白紙運動」或許很難在中國國內維繫下去,但現在的部分解封就是民眾抗爭帶來的結果。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感慨說,中國人終於覺醒,並期望他們能持續站起來。

曹興誠:「在中共的這種體制之下,它永遠高高在上,它站住了權力的焦點,它永遠把你壓在底下做子民。我想這種謊言、這種無聊、這種落伍,中國人終於覺醒了,不吃這套。我們是希望中國能夠繼續地、持續地能夠站起來。」

中共政權面臨各項挑戰,中國經濟嚴重倒退,台灣企業未來的投資布局策略又該怎麼走?

財經專家謝金河:「捍衛戰士它可以殺出重圍,單單在中國以外的市場有7億美元的票房,大家慢慢去覺醒,沒有中國你還是可以站得起來。台灣可以跟全世界自己走出一片寬闊大道,這是台灣生存安身立命非常重要一個訴求的重點。」

謝金河認為,台灣社會一定要有高度的敵我意識,才能看清風險,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中共的極端封控政策,造成經濟下滑,民生困頓,一波逃離中國的「潤」潮正在興起。

台商廖金章:「我四月份才回到台灣,我決心把中國的一切都放棄了啊,共產黨是不管你人民死活的。」

台商廖金章並不是個案。根據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的調查,台灣企業正在以「破紀錄」的水平,將業務從中國大陸轉移到台灣。

廖金章:「跟人民收稅金來,然後養了一群軍人來打你叫做維穩。這個國家因為它沒有底氣,它知道自己在作惡,它怕人民知道它在作惡,而人民也慢慢知道了,所以它最怕我們這樣的一個這種所謂的清醒的人。」

台商廖金章表示,台灣人很難理解中共的政策。

廖金章:「所以我覺得台灣人現在如果不理解中國,還要去中國,貿然去,必死無疑。」

富士康抗議事件為例,廖金章表示,其中存在著中共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博弈。而這可能會加速台商撤離。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楊雅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