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中將支持中國抗議群眾 不對人權沉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6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4日受訪時重申對中國抗議民眾的支持。他還表示將在明年初訪問中國時,當面向習近平提及「白紙革命」,並表達美國的立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4日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被問到關於近期中國民眾要求防疫解封而爆發的「白紙運動」;布林肯重申,不論是在中國、伊朗或任何地方,美國都支持民眾以和平的方式抗議,並且反對以任何形式的鎮壓。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2.12.04):「當然我們支持每一個地方人們的權利,不管是在中國,無論是在伊朗,還是任何其他地方,以和平抗議讓人們知道他們的觀點,以表達他們不滿的情緒;並且當在任何特定國家,和平抗議以一種方式或另一種方式被壓抑的時候,我們就要揭露出來!反對它,我們站起來反對它;而且我們採取行動反對它。」

11月24日,新疆西部首府烏魯木齊發生致命火災,大火在一棟公寓樓中造成至少10人死亡,9人受傷;事發相關影片顯示,封鎖措施延誤了消防員拯救受害者的黃金救援時間,這引發了中國一連串「白紙運動」抗爭。布林肯表示,他將在下個月親自向習近平提出對「白紙運動」抗議的關注。

布林肯(2022.12.04):「我們會(向習近平)說我們經常說的話,拜登總統曾對習近平說,那是我們作為美國人核心的人權和基本公民自由;而且沒有美國政府、沒有美國總統會對那件事保持沉默。」

先前(11月30日),布林肯接受外媒專訪,談到中國的「白紙」抗議浪潮時就曾指出,任一政府以大規模壓迫行動阻止人民發聲,是軟弱的表現。

布林肯強調,明年的訪中行程是在印尼G20峰會期間促成敲定的,因此必須確保沒有誤解、溝通不良,以確保美中正展開的激烈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

[CUT布林肯指出,這次訪中行程是確保美中正展開的激烈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而只要是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中展開良性競爭就沒有錯。另外,美國政府其他部門也會與中國同級部門接觸,尋求符合美國與世界人民利益的合作之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國際新聞組張俊民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