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我們完全支持中國抗議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5日訊】就共和黨議員批評拜登政府對中國抗議反應「軟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日(12月4日)堅稱,政府完全支持中國抗議者。

在CNN的《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節目中,主持人傑克·塔珀(Jake Tapper)問布林肯(Antony Blinken),政府是否支持中國伊朗等國的抗議活動,布林肯回答:「當然,我們支持。」

「我們支持各地人民的權利,無論是在中國,在伊朗,還是在其它任何地方,和平抗議,闡明他們的觀點,發出他們的不滿」,布林肯說,「當這在任何特定國家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受到壓制時,我們大聲反對。我們站出來反對它,並採取行動反對它。」

布林肯列舉了美國針對伊朗鎮壓抗議的行動,對主要負責人實施制裁,並努力確保伊朗人手中有通信技術,使他們能夠繼續相互交談並與外部世界聯繫。「我們公開反對任何地方對抗議者的鎮壓,包括在中國」。

上月底,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和新澤西州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發表聯合聲明,抨擊拜登政府沒有站出來支持中國的抗議活動。

布林肯接著說,「這不是關於我們的」,重點應該放在兩國的抗議者身上,他們「正努力讓他們的願望得到滿足」。隨後,布林肯被問及在2023年初訪問中國時,他打算就抗議者的問題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說什麼。

布林肯表示,他會強調一直以來的話題,即人權和基本的公民自由是美國人的核心,「沒有一個美國政府,沒有一個美國總統會在這方面保持沉默,我們正在與中國進行直接和明確的溝通。我們要確保沒有誤解,沒有誤傳」。

北京最近幾天對清零政策進行了調整,但解除封鎖本身也可能存在風險,尤其是在疫苗接種率較低的情況下。而且地方官員的壓力尤其大,他們一直被民眾指責手段苛刻。現在,如果感染和住院人數上升,他們也可能面臨來自北京的批評。而且,即將到來的皇曆新年慶祝活動將給中共帶來全新的挑戰。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延中(Yanzhong Huang)表示,中共領導人正處於一個危險的兩難境地,「中國與COVID的鬥爭才剛剛開始」。

牛津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喬治·馬格納斯(George Magnus)也認為,習近平陷入了一個不太可能很快自行解決的困境,而且他面臨的壓力可能會進一步增加。

「從中國到伊朗再到烏克蘭,很明顯,人們受夠了獨裁者並要求自由」,美國非營利組織復興民主倡議(Renew Democracy Initiative)執行主任愛潑斯坦(Uriel Epshtein)告訴雅虎新聞說,「勇敢是會傳染的,無論是來自伊朗和中國的抗議者,還是來自烏克蘭的自由戰士,我希望美國政府能抓住一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