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長新冠」後遺症!十分之一超一年難康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8日訊】疫情不僅導致大量死亡,引發的後遺症也不容小覷。「長新冠」是指感染超過一個月後,染疫症狀仍持續或惡化。日本研究發現,「長新冠」出現的比例,占到新冠患者的近50%,年輕人患上長新冠的風險則更高。

染疫女子:「這後遺症太嚴重了,喝口水給大家表演一下。如果不掐著,水就直接噴出來、流出來了。」

這名女子說她是染疫13天後出現面癱的。另一名八〇後的年輕男子則說,他陽性之後,渾身腫脹,花了十幾萬醫治,也都毫無效果。

杭州市民李女士:「我自己也明顯的感覺到了後遺症,這段時間腦袋暈暈乎乎的,我老是頭暈,起床或者坐起來的時候頭暈,眼前發黑,天旋地轉。」

北京市民李先生:「做了幾次中醫治療,效果也不算太好,一動就喘。我去年夏天游泳游1千米,現在我估計遊200米都游不了。」

日本一家新冠後遺症專門醫院,對約5,000名患者進行檢查,發現患長新冠的人群,年齡多在30到50歲之間。有47.7%的患者表示,在感染10天後仍有各種不適症狀出現,包括:疲倦、失去嗅覺味覺、失眠、氣喘、記憶障礙、咳嗽等等,甚至有31歲女士確診兩個月後出現大量脫髮。

北京獨立媒體人張華:「現在嘔吐的人比較多,就是引起了腸道不適。我朋友打從去年12月20號開始陽了都快一個月了,咳了也差不多一個月。他就說是老感覺嗓子痛,就呼吸道急促、呼吸困難。」

石家莊市民李先生:「後遺症的現在不少,醫院,這個上醫院治療的。」

研究還指出,重症多出現在老人身上,年輕人患上「長新冠」等後遺症的風險則更高。台灣北醫附醫復健科醫生林昀毅表示,一年多來求診的百名患者中,至少有1/10,「長新冠」超過一年都沒能康復。

武漢市民高先生:「我都好長時間沒味覺嗅覺的,後遺症太大了。人的命都丟了半條,自生自滅吧。抗不過去你就到火葬場,也不跟你寫是新冠。」

世衛組織27日表示,上週全球報告近4萬例新冠死亡病例,超半數來自中國,但實際數字肯定還要高出許多。

武漢市民高先生:「武漢有個規矩啊,人死了以後新年要祭拜一下,三十到初一滿大街,排滿了白色的、黃色的菊花嘛,就說明武漢的人走得不少嘛。」

石家莊市民李先生:「我就知道,反正是這個鎮上的,有周圍村裡邊的,比往年死的人多。老年人為主,也有30多歲的年輕人,有的時候一天死三個,有一個村一天死三個,我們這個小區。有一個是回北京了,他家是北京的,冬天回北京,回北京以後就上個月20號去世的,剛70歲左右吧,正常來說身體平常都挺好,就今年回北京了,你看在北京(疫情)也挺厲害的,染疫了。」

河北民眾張先生:「反正今年(去世)格外多。前段的時間,應該是像臘月初、上旬左右,有類似的情況,買不到棺材了,那時候棺材挺緊張。」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