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訪G7五國釋兩訊息 大使稱日澳協防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4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出訪G7七國集團的五國,學者解讀,重點釋放兩大訊息,警戒中共、捍衛台灣。

中共向外媒放風,幻想大重置外交與經濟政策。這時候,輪值G7七國集團主席的日本出招,首相岸田文雄去年底更新三大安保文件,1月出訪七國集團的五國(法、英、義、加、美),協調應對中共威脅。矢板明夫(13日)認為,日本走出二戰後的陰影。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安倍(晉三)種樹,岸田收獲。我幾乎是第一次看到,在安保議題上 國際政治議題上,日本擔任主角、下一盤大棋,這個是歷史上沒有的。」

美國媒體11日刊登岸田專訪,重申警告,今天的烏克蘭,可能是明天的亞洲。澳媒12日刊登日本駐澳大使(山上信吾 Shingo Yamagami)12月受訪警告,絕不能讓中共主宰亞太,如果中共侵略台灣,他認為日本、澳洲會防衛台灣。美國前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12日在台北表示,必要時,美國將與台灣並肩作戰,美軍已制定介入台海的軍事計劃。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岸田訪G7五國)重點是兩個,第一個是警戒中共,第二是捍衛台灣。背後的意思就是,現在我們大家所遵照的這套,國際秩序跟國際法,被中共跟俄國正在破壞當中,所以我們現在要捍衛要重建它。那麼日本這個角色,就恰巧符合了大家期望。」「他(岸田)歐洲這邊跑完之後,再來大概就跑亞洲了。」

岸田此行每訪問一國,都端出成果(日法承諾強化亞太安全合作、日英簽相互准入協定、日美2+2會談/領袖峰會、日義戰略夥伴關係、日加合作捍衛印太)。學者明居正(13日)表示,這反映國際環境的變化與共識,美國在背後說服協調的工作,功不可沒;當中共威脅升高,日本把握機會恢復國際地位;美國從川普到拜登,也推動組建更有力的同盟反共、反專制。

明居正︰「美國作為世界第一大國,作為國際秩序維護者,你必須有所作為。所以美國帶頭打貿易戰,然後打這金融戰打晶片戰,然後強化同盟、然後美國一直在增兵亞太,這樣大家(各國盟友)就心服口服。美國的戰略就是嚇阻戰爭之爆發,免得捲進戰爭;美國的上策現在絕對不是,把台灣推進去變炮灰,或者把台灣變戰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