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下週訪澳 聚焦印太安全 遏制北京野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0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計劃下週訪問澳大利亞,討論國防安全問題,包括中共在印太地區的軍事野心逐年增長。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澳政府經過幾天密集的談判後決定舉行雙邊會議,預計岸田文雄將與澳洲總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簽署《互惠准入協定》(RAA)。

日本政府官員12月29日證實,此次雙邊會議將涵蓋亞太地區國防問題,是兩位領導人本次會晤的首要議題;在亞太地區軍事和外交緊張局勢加劇的背景下,岸田文雄和莫里森預計將簽署日澳《互惠准入協定》。

《金融時報》分析說,此舉應在防範中共更具侵略性的軍事活動和台海局勢。

根據澳洲政府2020年11月的公告,RAA旨在促進日本自衛隊和澳洲國防軍之間的合作,使兩國可「更快、更少的行政管理」地部署部隊。若雙方簽訂協議,澳大利亞將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與日本達成此類協議的國家。

而今年9月,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宣布組建安全聯盟,並達成一項歷史性協議,幫助澳大利亞獲得美國技術,配備核動力潛艇,以重塑印太地區及其它地區的安全格局。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和澳大利亞政府正在考慮修改《日澳安全保障聯合宣言》。目前的《宣言》文本側重於針對朝鮮的核、導彈和恐怖主義的安全合作。

新版本的《宣言》提出了深化合作的政策,以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除了在四國集團框架內擴大與印度的合作外,還將強調加強與東盟、太平洋島國和歐洲國家的關係。

據其他了解訪問細節的消息人士說,日本當局還提議讓貿易代表團赴澳訪問,以進一步和澳方討論投資和供應鏈安全。

這將是岸田文雄自10月上任以來的首次海外峰會。

一名日本官員就岸田文雄將澳洲作為他首次外訪舉行雙邊峰會解釋說:「澳大利亞和日本一樣,都是四國集團的成員。日本政府官員與中國(中共)有貿易爭端,這解釋了岸田文雄選擇澳大利亞作為其首次外訪峰會的重要性。」

此前,岸田文雄原計劃保持新任日本首相外訪的傳統,將美國作為他正式訪問的首個國家。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