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访G7五国释两讯息 大使称日澳协防台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4日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出访G7七国集团的五国,学者解读,重点释放两大讯息,警戒中共、捍卫台湾。

中共向外媒放风,幻想大重置外交与经济政策。这时候,轮值G7七国集团主席的日本出招,首相岸田文雄去年底更新三大安保文件,1月出访七国集团的五国(法、英、义、加、美),协调应对中共威胁。矢板明夫(13日)认为,日本走出二战后的阴影。

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安倍(晋三)种树,岸田收获。我几乎是第一次看到,在安保议题上 国际政治议题上,日本担任主角、下一盘大棋,这个是历史上没有的。”

美国媒体11日刊登岸田专访,重申警告,今天的乌克兰,可能是明天的亚洲。澳媒12日刊登日本驻澳大使(山上信吾 Shingo Yamagami)12月受访警告,绝不能让中共主宰亚太,如果中共侵略台湾,他认为日本、澳洲会防卫台湾。美国前副国安顾问博明(Matthew Pottinger)12日在台北表示,必要时,美国将与台湾并肩作战,美军已制定介入台海的军事计划。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岸田访G7五国)重点是两个,第一个是警戒中共,第二是捍卫台湾。背后的意思就是,现在我们大家所遵照的这套,国际秩序跟国际法,被中共跟俄国正在破坏当中,所以我们现在要捍卫要重建它。那么日本这个角色,就恰巧符合了大家期望。”“他(岸田)欧洲这边跑完之后,再来大概就跑亚洲了。”

岸田此行每访问一国,都端出成果(日法承诺强化亚太安全合作、日英签相互准入协定、日美2+2会谈/领袖峰会、日义战略伙伴关系、日加合作捍卫印太)。学者明居正(13日)表示,这反映国际环境的变化与共识,美国在背后说服协调的工作,功不可没;当中共威胁升高,日本把握机会恢复国际地位;美国从川普到拜登,也推动组建更有力的同盟反共、反专制。

明居正︰“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国,作为国际秩序维护者,你必须有所作为。所以美国带头打贸易战,然后打这金融战打晶片战,然后强化同盟、然后美国一直在增兵亚太,这样大家(各国盟友)就心服口服。美国的战略就是吓阻战争之爆发,免得卷进战争;美国的上策现在绝对不是,把台湾推进去变炮灰,或者把台湾变战场。”

新唐人亚太电视黄亮戬、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