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拜習會後美維護台海和平 米利:中共犯台將崩潰告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0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習近平在G20會議期間,舉行超過三個小時的拜習會。會後,拜登說明他與習近平會晤的情況。在台灣議題上他強調,反對中共脅迫台灣,並說,美國將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過對於拜登的警告,中共官方通稿是隻字不提。

G20會議中,拜習會超過三個小時。會後,拜登說明他與習近平會晤的情況。

拜登:「我們將積極競爭,但我不尋找衝突。我希望雙方都能負責任地處理這場競爭,並且我想確保每個國家都遵守國際規則。」

拜登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將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被問到美國是否可以避免北京入侵台灣時,拜登回答,他不認為北京會在短期內入侵台灣。

拜登:「我不認為,中國方面有任何迫在眉睫的企圖要入侵台灣。」

拜登明確表示,希望看到海峽兩岸問題得到和平解決。

美國與中共雙方各自在會後發出聲明。然而在台灣、中美關係、人權等議題上,雙方說法存在明顯分岐。

在台灣問題上,白宮通稿稱,拜登表示堅持「一中政策」,但強調「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對現狀的單方面改變」,並提出美國反對中共「對台灣的脅迫性和日益侵略性的行動,因為這些行動破壞了台灣海峽兩岸以及更大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危及全球繁榮。」

這些內容在中共通稿同樣沒有出現,而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的態度也依然強硬,稱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做出回應,並感謝拜登總統。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8月以來,美國也多次利用各項國際場合,不論是美方單獨發表聲明,或者聯合理念相近國家共同發表聲明,都展現出國際社會,對維繫台海和平穩定,具有共同立場。」

學者分析,中共不得用武力改變現狀的這條紅線,美國已經清楚告知中方。

國防安全院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拜習會中,美國已經很確定把台海議題,所謂的紅線不得用武力改變現狀。那再來就是美國的盟友,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或是法國總統馬克龍,或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都會向習近平表達同樣的態度。甚至連韓國總統尹錫悅在東盟領袖對話,他也說,不能接受亞洲這裡有武力改變現狀的這個狀況。」

蘇紫雲分析,如果中共要跨過這個紅線的話,那麼很可能就會面對多國聯合協防台灣。

16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美國智庫活動以視訊方式致詞。

蔡英文:「近年來,我們美麗的家園面對來自威權鄰居,中華人民共和國日益升高的威脅。但是,台灣人民持續沉著冷靜地面對這些接踵而來的威脅,運用自己的技能及專業知識對抗威權干預,從未迴避。」

蔡英文說,現在台灣可以和世界分享經驗並廣結盟友,對抗威權主義的威脅。

同日,美國最高軍事將領米利,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拜習會後的台海局勢;米利指出,中共犯台不具實力,會以戰略崩潰告終。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我認為,(習近平)他將得出結論,在不久的將來攻打台灣,會是過高的風險,最終會以戰略上,中共軍隊的崩潰告終。我認為中方這樣的行動將承擔高風險,並且我認為是不明智的。這將是一個政治錯誤、一個地緣政治錯誤,一個類似普京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略錯誤。」

米利表示,美方在軍事上做好準備的同時,關鍵確保台灣擁有自我防衛的能力。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楊雅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