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血管疾病與抗氧化 吃巧克力的6大好處

巧克力是人們喜愛的零食,它口感細膩甜美,還帶有濃郁的香氣。巧克力含有豐富的鐵、鈣、鎂、鉀、維他命A、維他命C和可可鹼,因此吃巧克力對健康有益處,尤其是黑巧克力

巧克力種類

按照可可、砂糖、牛奶等組成比例的不同,巧克力主要可分為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及白巧克力。

1.牛奶巧克力

牛奶巧克力的可可比例較少,奶粉、糖較多。

2.白巧克力

這類巧克力已去除可可粉,只剩可可脂,再加奶粉、糖。

3.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Dark chocolate)的可可固形物含量介於70%到99%之間。可可含量越高,味道越苦。吃黑巧克力可以提高機體的抗氧化水平,對健康的作用顯著。

黑巧克力。(shutterstock)

巧克力還經常和各種果乾、堅果搭配,也有加上各種色素,變成粉色、綠色或色彩繽紛的巧克力。色素雖是合法添加劑,但對小孩影響較大,有些人工色素可能會造成過動症。

吃巧克力的6大好處

1、預防心血管疾病

可可中的兒茶素、可可多酚和黃烷醇皆屬抗氧化劑,可幫助抵抗自由基的傷害,保護心血管,減少冠狀動脈疾病發生。

黃烷醇能刺激血管產生一氧化氮,幫助血管放鬆,降低血液流動的阻力,進而降低血壓。可可多酚能促進血液循環。

2、美容

巧克力中的可可多酚、兒茶素、異黃酮、蘆丁等生物堿,這些都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抗老化、助美容。巧克力的多酚含量卻比紅酒還多。

3、減少中風

研究顯示,可可能夠增進大腦的血流量,減少中風機率。此外,它還能改善老人的認知功能,改善言語流暢度。

4、提振精神

可可鹼能提振精神、使人情緒興奮。巧克力中的咖啡因能使情緒亢奮、思路清晰較敏捷。鎂則能放鬆神經,讓人心情平靜、愉快。

巧克力還含有血清素前趨物色胺酸、多巴胺前驅物酪胺酸。血清素能舒緩心情,多巴胺能讓人情緒快樂。

吃巧克力能舒緩心情,多巴胺能讓人情緒快樂。(Pexels)

5、提升好膽固醇

可可脂含有很高的飽和脂肪酸,但不會影響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研究發現,它能提升好膽固醇,並降低壞膽固醇的氧化作用。

6、減少紫外綫傷害

巧克力中的抗氧化物和油脂被認為可減少紫外線傷害。另外,黑巧克力中的黃酮醇,可保護肌膚減少陽光的傷害。

台灣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蔡宜方提醒,巧克力雖有益健康,但也不可食用過量。以85%黑巧克力為例,每100克含熱量613大卡。一天最好不要吃超過1到2塊,1塊巧克力10克,約60大卡。

蔡宜方也提醒大家,不要把巧克力當作為了健康而吃的食物,她建議把巧克力當作一種健康的零食選擇。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