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後 習立馬敲打政治局 新軍委人事現兩意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中共二十大結束後第三天,新一屆政治局開會,審議兩份文件,急於確認習近平的權力地位。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和二十大閉幕式上胡錦濤被架走的事件有關,習近平看似權力穩固,但仍有強烈不安全感。

25日,習近平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審議兩份文件。會議強調「鬥爭」,表示堅持和加強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要求政治局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與習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長翁明賢教授:「其實是在進一步的確認,在黨政軍每一方面更加必須要徹底的遵守兩個確立。」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我覺得還是跟是胡錦濤事件應該有關係吧。」

矢板明夫:「明明他已經,外部看他已經大權獨握了,但是他一上來還是要集中黨的領導,就說明他是對權力還有一個非常強烈的不安全感。」

23號,中共二十大一中全會公布新軍委名單,出現兩個破格安排。張又俠以72歲高齡繼續留任;何衛東已到退役年齡,卻「三級跳」成為中央軍委副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何衛東出身東部戰區的「台海幫」,8月圍台軍演,就是由他一手策劃。

翁明賢教授:「那麼他擔任這個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那麼是可以協助那個習近平在這方面,遏制台獨通過不放棄努力判斷方式來達到它的一個戰略目標。」

外界還猜測,由於違規進口武器而遭到美國制裁的李尚福,可能在明年3月接替魏鳳和出任中共國防部長。

此前,中共黨媒曾發文批露習近平的選人標準。指出早在2020年底,習近平就謀劃二十屆人事,強調政治標準放在選人的首位,要「敢於、善於鬥爭」,能夠駕馭複雜局面。

二十大,在上海搞封城防疫的李強和在北京清理所謂「低端人口」的蔡奇紛紛上位。另外,對習表忠出位的李鴻忠仍然連任政治局委員,而其主政的天津,在大陸31省份一季度GDP數據中,經濟增速倒數第一,僅有0.1%。

歷史學者李元華:「就是你可以沒有本事、沒有才,你可以不受老百姓歡迎,但是如果你堅決去執行最高領袖的指令,你做成一個家奴式的人,那你就有可能升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