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重用國安高官 分析: 凸顯不安全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中共領導核心人事改組,國安部部長陳文清進入中央政治局,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公安部長王小洪沒入局,但也擔任書記處書記。分析認為,兩人的晉升跟習近平的整個戰略布局有關,突顯他對國內外安全的擔憂。

香港《南華早報》10月24日報導說,過去中共的情治和安全官員從未「入局」,這次國安部部長陳文清躋身政治局,並擔任書記處書記,可望接任政法委書記。中央書記處有7名書記,公安部長王小洪也在其中。

62歲的陳文清和65歲的王小洪兩人都有福建經歷,這次任命顯示他們受到習近平的信賴。

報導說,在過去20年裡沒有類似這樣的任命。這凸顯了北京對「安全」的日益關注。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習近平連續第三任他已經破例了,他提上來的這些官員,都不是依照以前的慣例的。他就是準備依靠這些人去控制中國社會,這個跟習近平的整個戰略布局有關。接下來習近平很可能讓中國的經濟依賴計劃經濟,社會將面臨大的轉型。老百姓將享有越來越少的自由空間。私營企業整個經營環境將會急劇的惡化。」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說,中國社會在所謂改革開放的環境下近半個世紀了,習近平回到毛時代的高壓管控,很可能出現激烈反彈。

藍述:「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將會採用高壓政策,強制中國社會適應於逐漸走向文革時代的高壓掌控的氣氛。所以習近平在今後,將會越來越多地依靠國安部門和公安部門控制中國社會,這是我們看得到的。」

公開資料顯示,陳文清曾任福建省紀委書記、中紀委副書記。2016年轉任國安部長中央國安辦常務副主任。王小洪曾任福建公安部門要職。也曾任河南省公安廳長、北京市市公安局長,公安部副部長、公安部黨委書記。今年6月任公安部部長。

目前,槍桿子、筆桿子和刀把子也都在習近平手裡,但這一任命被認為透露出習近平對安全的擔憂。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91次提到「安全」,「國家安全」也寫入了黨章。

政經評論人士秦鵬:「中國人有一句話叫:缺啥補啥。國際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在圍堵中共。中國國內對習近平反對聲浪也越來越大,9月份習近平強調要防範『顏色革命』,很明顯他擔心中共會垮台。所以高喊安全給全黨壯膽。」

另外二十大前,抗議者彭立發在北京四通橋掛橫幅要求罷免習近平,在全球引發聲援,評論認為這也令中共感到恐慌。

秦鵬:「喊這麼多安全,其實也是給習近平本人壯膽的。因為不管經濟安全、科技安全、糧食安全,核心還是政治安全,往大裡說是共產黨的統治安全,往小上說是習近平的執政安全。」

美國務院前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分析,習近平十九大報告認為東升西降,二十大報告主要談安全,顯示他有強烈的不安全感。

美國務院前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習近平大權獨攬,什麼都要去當老大,你可以說他權力非常大,但是他之所以講這些安全,講這個國際反華勢力加速對中國社會主義的侵害。他實際上是處於一種不安全感的狀況下。」

余茂春說,由於習近平的一系列的措施基本上都是敗筆,所以他有很多危機感。

余茂春:「這種危機感給他造成了底氣上的削弱,所以他講起來,基本上沒有講什麼東升西降,他講的主要就是這,共產黨面臨很多的危機。」

至於習近平第三任期的走向,余茂春認為,總加速師會繼續加速讓中國走向衰落,最後遭殃的還是老百姓。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