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權力一把抓 沒有自信,無法放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取得史無前例的第三任期,習家軍更是全面上位,占據政治局常委多個席位。分析認為,習近平連任後權力一把抓,是因為他沒有自信,無法放鬆。

10月26日,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舉辦視訊研討會,分析中共二十大結束後,中國未來局勢和對世界的影響。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該協會高級研究員張彥表示,習近平不同於中共前領導人,他把所有內政事務都抓在自己手上,「這顯示習近平無法放鬆,因為他對自己設立的體系沒有自信」。

習近平執政10年來,不但任黨政軍一把手,而且身兼多個領導小組負責人。包括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小組組長、中央外事國家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以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

英國《經濟學人》形容習近平是「全面主席」。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程曉農此前對BBC中文網分析說,習近平扛著這麼多職務主要是迫不得已,他沒有一個得力的、信得過的團隊,不信任政治局其他幾個常委,他自己不做,就會亂套。

習近平的權力在二十大達到頂峰,他的4名親信進入中共最高權力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包括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但這些黨務官員對於中國經濟發展的幫助,外界表示質疑。

10月23日,中共二十屆新常委在記者會亮相後,中港股市大跌,一些持觀望態度的中國富人紛紛拋售資產外逃,台商圈也掀起拋售企業撤離的風潮,這些跡象表明市場對中國前景缺乏信心。

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劉宗媛(Zongyuan Zoe Liu)在研討會上表示,「華盛頓預期中國市場會由國家掌控,而不是改革(放寬自由市場),這不是美國政府所樂見的,也將促使拜登政府對中國的出口有更多限制,尤其在戰略產業上,像是半導體、人工智慧等。」

當前,中共內外交困,國內經濟遲緩、失業率高、人口銳減,國際上遭遇西方自由國家圍堵,中美關係持續惡化,台海局勢緊繃。

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動態清零」政策,提到「武統」台灣問題,聲稱中共正面臨「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張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隨著習近平手握全權,他無法將這些錯誤決策的責任放到別人身上。長期而言,這些錯誤政策所產生的負面效果,反而會導致習近平的政權不穩。

中國法律學者滕彪對德國之聲說:「這種一人獨裁式的統治很容易形成錯誤決策,而這種錯誤決策很難被糾正。中國是一個很複雜的國家,當全國方向與大局政策由一個人制定時,一旦出現錯誤,後果不堪設想。」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