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書記蔡奇爆冷入常 十年前訪台日記被秒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此次爆冷門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令外界跌破眼鏡。隨後蔡奇曾在2012年7月的訪台日記被翻出,引發大陸網民議論。不過這篇文章很快遭到刪除。

中共二十大前,坊間傳出多個七常委的名單,最終沒有一家完全猜中,因為不在名單中的蔡奇,竟被破格提拔「入常」,令外界感到意外。

綜合台灣媒體報導,蔡奇入常後,他2012年在大陸媒體財新網發布的《台灣行日記》,10月24日被翻出來,引發大陸網民熱議,不過這篇文章不久就被刪除。

蔡奇曾是使用微博、博客(部落格)級別最高的中共現任官員之一。2012年7月6日到12日訪台期間,時任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長蔡奇在博客寫下七天六夜的《台灣行日記》,寫下他走訪高雄旗山、美濃、南投等地方的心得。

根據日記,當時,蔡奇從杭州搭機赴台,第一站就到高雄。在高雄與多名政經界人士會面,並稱讚台灣的超商便利店值得一學。

蔡奇一行當時還前往中山大學考察。之後,蔡奇看望了當時已14年未見的二舅,他形容「是高雄此站的重要任務」。當時他的二舅高齡近90歲,在台灣已生活60多年。他稱舅甥相見格外親切,並提及希望兩岸統一云云。

根據日記,除了會見政界人士,蔡奇還考察了台灣多個地方,包括工研院、誠品書店信義旗艦店、台北故宮、台灣海洋大學、杏輝醫藥集團研發中心、台灣證券交易所、國泰金控、1111人力銀行等,也會見了相關人士。

報導提到,這篇日記在大陸網絡熱傳後,24日傍晚已遭到刪除。這反映在北京領導層眼中,這篇日記在這個時點具有敏感性。

現年67歲的蔡奇,他在福建與浙江工作期間,與習近平共事近20年。習近平上台後,蔡奇多次被提拔、重用。

蔡奇2014年「進京」,擔任中央國安委辦公室副主任;2016年起,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北京市委書記。2017年,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

中共十九大後,蔡奇在北京市實施的三大動作,包括清理外來人口、拆除沿街違建和廣告牌,以及煤改氣,引起社會輿論的極大爭議。其中清理「低端人口」的做法,引發民眾上街抗議和各界批評。蔡奇也成了眾矢之的。

蔡奇還曾因要求基層「刺刀見紅」解決低端人口問題,並聲稱將在「未來五年」使疫情防控常態化,引發廣泛爭議。

蔡奇還不斷吹捧習近平而引爆輿論。他將北京所取得的所謂政績,歸功於習近平的領導,他聲稱習為抗疫提供「定海神針」。

(責任編輯:洪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