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七常委全是「狠角色」中國經濟風險加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4日訊】10月23日中午,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亮相,習近平順利連任。專家解讀,七常委中沒有懂經濟的技術官僚,全部都是「狠角色」,中國經濟崩潰風險加大。

專家:七常委中沒人懂經濟

當天,中共新一屆七常委在記者會上亮相,包括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和李希。

其中,新入常的李強、蔡奇、李希都是地方黨委書記,丁薛祥則是中辦主任,是習近平的「大內總管」。

留任的趙樂際是紀委書記,負責調查中共黨內「腐敗」和不忠的行為;王滬寧則是中共筆桿子,掌管中共意識形態,是中共當局政治宣傳的鼓吹手。

而在上一屆常委中,總理李克強是經濟專家,副總理劉鶴也是經濟專家。

旅澳學者馮崇義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新常委中沒有懂經濟的技術官僚,「顯示習現在完全不管這些東西,這完全隨心所欲」。

「改革開放以來,起用的是技術官僚制,真正把中國經濟在數十年間做起來,是朱鎔基、溫家寶這批懂經濟的人,把經濟搞上去」。

馮崇義說,中共新一屆常委缺乏懂國家治理和經濟政策的官員,加上習近平想走毛澤東的極左經濟路線,會使中國經濟崩潰風險和速度,加大、加快。

石山:新常委全部都是「狠角色

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員石山在新唐人《名家薈萃解讀》節目中表示,「這一次的常委人選再一次打破中共慣例,新入常的人全部都是狠角色。」

石山說,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北京市清理低端人口,上海書記李強在上海搞封城清零,「全部都是下狠手的,完全遵照習近平的意思,不顧及民生的」。

李強入場排在第二位,按照以往慣例,可能會接任中共總理。石山表示,以前當總理的人選,最少要在兩個省當過一把手,而且要在中央部委做過,在國務院做過,但現在沒有任何一個人有這個資歷。

他認為,「習近平不過是矮子裡面選高個子,認為李強最合適,未來會發生什麼,難以預料。」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名譽教授明居正表示,他對新的七常委人選並不感到意外,李強落實了習近平的清零要求,在上海的防疫雖然老百姓很不滿,但習近平可能很滿意。「因為對習近平來說,經濟不重要,安全比較重要」。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表示,新政治局常委,團派完全被殲滅,習近平要獨攬大權,上位的是政治官僚而不是技術官僚。

宋國誠說:「沒有資歷,沒有政績,僅僅因為是習近平的跟班,對習效忠、賣命,就能位居中共最高領導決策圈,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明居正:中共二十大後在向末路狂奔

資深日本媒體人,知名時事評論員矢板明夫認為,新常委大多是習近平的班底,李強把上海經濟搞得這麼差,但是因為他聽話,就提上來。「中共不會再通過黨內鬥爭來糾錯,沒有自我糾錯能力,共產黨和人民的矛盾會越來越深化」。

矢板明夫說:「習近平把黨中央變成一個小圈子,能不能指揮得了全國,我對此抱有疑問的。所以說習近平這個加速師,現在是朝著亡黨亡國的方向,猛踩油門。」

明居正認同這一觀點,他表示,「中共二十大後在向末路狂奔,習近平的外交、經濟、港澳台等政策都是錯誤的。中共內外交困,我們對中共未來的走向是不樂觀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