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二十大落幕 內憂外患下 習三連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3日訊】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落幕。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幾乎無懸念地即將獲得第三個任期,23日將正式公布總書記、政治局委員和常委等人選。但外界分析認為,習近平即便獲得最高集中的權力,仍然無法擺脫面前的諸多困局。

10月16日上午,中共二十大在重重危機中召開,共2340名代表與特邀代表到場,包括上屆政治局全部常委。

習近平在發言中總結了他過去十年任期取得的所謂「成就」,並提出未來的工作任務和目標。在長達104分鐘的報告中,「安全」一詞出現頻率達50次,其中「國家安全」提及17次。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他所說的國家安全,不是說這14億人的安全,而是說是它這個黨的安全,頂多是它的9千萬黨員的安全。但事實上,9千萬黨員裡面很多人也只是一個陪襯,那麼真正決定這個黨的政策的,掌握國家經濟命脈的是那麼幾百個家庭(家族),一小撮既得利益階層。」

江澤民、朱鎔基、羅幹、吳邦國缺席本次會議。年近80歲的胡錦濤緊隨習近平入場,前國家總理溫家寶全場表情肅穆。

最受矚目的是,習近平走上台發表講話時,全場鼓掌,唯獨李瑞環一人沒有鼓掌,只是眼神直直地盯著習近平。

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閉幕,公布了205名二十屆中央委員會成員名單。這份名單中,並沒有七名政治局常委中的李克強、汪洋、韓正、栗戰書,顯示他們將卸任常委。也就是說,習近平將能提拔四名新人進入政治局常委會。而「七上八下」的規則被習徹底打破。

其中,汪洋的落選尤爲出人意料。汪洋被外界認爲是改革派,本是中共總理的熱門人選,此番被踢出常委,不僅讓外界擔心習近平越發左傾的政策方向,包括最近在基層捲土重來的「供銷社」,也被認爲「團派」勢力幾乎全軍覆沒。

閉幕式上,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疑似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被兩位工作人員「請出」會場,沒有參加下半場大會,非常不合常規。

在12名新一屆政治局委員中,除習近平、王滬寧、趙樂際3名常委外,李希、李強、丁薛祥、黃坤明、陳敏爾、蔡奇均被視為「習家軍」人馬。

分析認為,這顯示習近平的權力在中共內部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三連任已成定局。

根據日程,二十大閉幕後,23日將召開一中全會,會上將公布總書記、政治局委員和常委等人選。

台媒中央社分析,「習家軍」可望掌控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差別在「習家軍」人馬能有多少人「入常」。

本屆大會,首次有副部級高官提出「人民領袖」說法,中共三大官媒的習近平專面上,已經明確稱呼「人民領袖習近平」。

中共過去稱呼「人民領袖」的只有毛澤東一人。

獨立時評人唐靖遠:「我覺得習近平他現在要做的事情,他其實比連任已經要更進一步了,他如果拿到了人民領袖的這個稱號,就是意味著一件事情,他將會有終身執政。」

雖然習近平即將獲得第三個任期,但外媒分析,他仍然甩不掉中國目前面臨的幾大困局,包括家庭和企業信心崩潰、房地產市場陷入危機、科技企業遭打壓後大幅裁員以及金融系統的脆弱。

彭博社分析認為,這些危機在很大程度上是習近平清零政策所帶來的結果。全國各地反覆的封鎖不僅加劇民怨,也重創了中國經濟。投資者和絕望的中國民眾都希望在二十大之後中共能放鬆清零,但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二十大不太可能出台任何直接或大幅重振經濟的政策。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中心的高級研究員大衛‧多爾(David Dollar)說:「許多中產階級對最近的經濟表現感到失望,對習近平的統治不抱幻想。」

台灣東北亞學會副祕書長董思齊:「因為中國所主張的國家的主權和國家的利益,跟其它國家主張是很大的不同,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執政下的中國對於普世價值的民主和人權是不重視的。同時最重要鬥爭的目標也不是為了人民的福祉,而是為了要讓共產黨能夠持續的執政下去。」

在習近平第三個任期即將開始之際,董思齊認為,中共會越來越傾向於和其它國家對抗,同時會非常重視鬥爭,不再隱忍也不再掩飾經濟上或政治上的一些野心,這可能導致國際關係進一步緊張。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