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政治局委員變24人 近20年首無女性入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4日訊】日前,中共官方公布了24名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名單。外界發現,此次比十九屆25人少了一人,這也是近20年來首次沒有一名女性入局。

10月23日,中共二十大新一屆政治局七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同時,中共官方公布了24名中央政治局委員的名單。

這24人是:丁薛祥、習近平、馬興瑞、王毅、王滬寧、尹力、石泰峰、劉國中、李希、李強、李干傑、李書磊、李鴻忠、何衛東、何立峰、張又俠、張國清、陳文清、陳吉寧、陳敏爾、趙樂際、袁家軍、黃坤明、蔡奇。

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名單:丁薛祥、習近平、王晨、王滬寧、劉鶴、許其亮、孫春蘭(女)、李希、李強、李克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汪洋、張又俠、陳希、陳全國、陳敏爾、趙樂際、胡春華、栗戰書、郭聲琨、黃坤明、韓正、蔡奇。

中共十七、十八、十九大中央政治局委員均25人,此次減少了一人。對比十九大、二十大的名單,王晨、劉鶴、許其亮、孫春蘭、李克強、楊潔篪、楊曉渡、汪洋、陳全國、胡春華、栗戰書、郭聲琨、韓正13人在二十大上出局

其中,被視為入常人選、現年59歲的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最後未入常,也未連任政治局委員。

外界也注意到,此次也是近20年來首次沒有女性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共十九大上,只有孫春蘭一名女性進入中央政治局。今年72歲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沒有連任。

此前被視為接替孫春蘭,進入中共二十大政治局熱門人選的、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和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婦聯主席沈躍躍都沒入政治局。只有諶貽琴進入了二十屆中央委員會。

自中共十六大以來,吳儀進入中共政治局並出任國務院副總理之後,副總理一職開始出現女性。劉延東、孫春蘭先後在十八大、十九大擔任副總理。

《紐約時報》10月24報導,當習近平宣布新的領導班子時,沒有人期待他的核心圈子會出現女性面孔。但令許多中國觀察人士感到驚訝的是,也沒有一名女性進入政治局,這打破了過去20年的傳統。政治局是中國的第二大權力集團及其執行決策機構。

報導引述悉尼大學高級講師、研究中國性別及政治的學者陳明路(Minglu Chen)說,這肯定發出一個信息,即中共對提升婦女的政治地位沒有興趣。「中共確實還是一個男性主宰的政黨」。

據美國之音此前的報導,近20年的五次中共代表大會來看,在中央一級中,通常女性比例也是少而又少。5年前的十八大,習近平正式主政中央,當時正式中委205名,女委員10名;候補171名,女委員17名。政治局25人,女性兩人,分別是劉延東(1945年生)和孫春蘭。

(記者洪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