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總理推動中遠入股漢堡港 國內外齊聲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2日訊】中共央企中遠集團計劃入股德國漢堡港,引起德國政壇反對,但德國總理舒爾茨卻有意為交易開綠燈。舒爾茨週五還證實, 將在11月初首次訪問中國。

舒爾茨:「我們已經就這次的訪問日期達成了一致。」

週五(10月21日),德國總理舒爾茨證實,11月初將帶領商界代表團訪問中國。而在訪華之前,一樁由他積極推動、備受爭議的中資收購案,正在引發各界的密切關注。

去年9月,中共央企中遠集團提出,以6500萬歐元,收購德國漢堡「福地」集裝箱港口35%的股權。

歐盟委員會隨後向德國政府發出警告,不要批准中遠集團對漢堡港口的投資。

德國聯邦經濟部、內政部、國防部、交通部、外交部和財政部的六位內閣部長,也都明確反對中資入股漢堡港。

德國聯邦經濟部長哈貝克:「我們已經受到了教訓,對別的國家產生依賴,會反過來被這些國家利用並勒索,這已不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看看天然氣和俄羅斯,這才是真實的世界,我們不應重蹈覆轍。」

但支持入股交易的德國總理朔爾茨和漢堡州長卻認為,35%的股權並不會讓中共獲得戰略影響力。

舒爾茨:「這並不是出售港口,就像在塞布呂克或比雷埃夫斯一樣。最多就是一些股份,一個碼頭的股份,就和一些西歐港口的情況一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當然漢堡港接受這樣的資金,它會帶來更多的現金。但他們確實忽略了這件事的戰略影響。」

謝田:「中共在世界各地搶占港口戰略資源,然後進一步利用經濟的優勢,來達到它的整體目的。這已經屢見不鮮了。」

謝田認為,中共一貫的伎倆是一開始對外國港口少量參股,之後慢慢增加股份,直至能夠控股。

謝田:「會讓中共手上多了一張牌,比方說,它可以在荷蘭、英國、法國和德國之間,它可以用它不同的港口或不同的航線的選擇,不同的航班配置上,對他們施加影響,施加經濟上的影響,而施加經濟上的影響以後呢,最終一定會施加對歐洲政治的影響。」

眼看10月31日的最後收購期限即將到來,如果舒爾茨繼續拖延,中遠集團入股漢堡港口的審批,屆時很可能會自動通過。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