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情報首長批評中遠海運收購漢堡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7日訊】週一(10月17日),德國聯邦議院就中共國企中遠集團入股漢堡港一案舉行聽證,德國情報部門負責人警告說,一旦確定交易,北京可能利用關鍵基礎設施的股權作為政治籌碼

在聽證會上,德國聯邦情報局(BND)局長布魯諾‧卡爾(Bruno Kahl)表示,他們無法對中遠集團的投標進行公開評估,但他敦促當局謹慎行事。

「我們非常、非常緊張(critical)中國(企業)參與關鍵基礎設施」。他指出,港口應被視為關鍵基礎設施,所以任何可能的投資都應得到非常仔細的審查。

卡爾補充說,德國應該預想到中國可能通過技術,包括5G基礎設施,或經濟實力,來實踐目標。他表示,「當中國和德國之間出現政治分歧時,(北京)就會使用這些手段」。

負責國內情報的憲法保護局局長托馬斯・哈爾登旺(Thomas Haldenwang)說,讓中國公司入股關鍵基礎設施,也可能為蓄意破壞和影響公眾輿論等行為大開方便之門。

「當我與外國同行談論中國時,他們總是說,俄羅斯是風暴,中國是氣候變化。」哈爾登旺說,「因此,我們必須為未來幾年的這種氣候變化做好準備。」

德國政府人士透露,綠黨執政的經濟部希望否決中遠集團購買德國最重要港口——漢堡港的股份,而社會民主黨執政的總理府則更傾向於支持。

這場爭端反映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德國就如何減少對中國這個最大貿易夥伴的依賴進行了更廣泛、更激烈的辯論,同時凸顯依賴一個日益強硬、獨裁國家的危險性。

路透社報導,中共敦促德國不要將兩國的經濟關係政治化,也不要以「國家安全的名義」搞保護主義。

據德國之聲報導,中遠集團的領導層清一色由中共黨員組成,其官網上還聲稱該公司的願景就是「實現中國經濟全球化的使命」。在當今的國際政治舞台上,中共正以越來越強硬的姿態貫徹自身的政治利益,並有意識地利用其經濟實力作為施壓籌碼,利用別國的經濟依賴,要求這些國家「在政治上效忠北京」。

例如:希臘2017年否決一項歐盟提交聯合國的批評中國人權狀況的聲明,而希臘最重要的港口就由中共控制。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