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飲茶有益心理健康 降低抑鬱症發病率

心理健康一直是全球性問題,一些專家致力於尋找有效的預防和治療方法,也許將納入日常生活中,對您的精神健康會起到很好的作用。

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統計,一些有嚴重心理健康問題的人因某些能避免的疾病而早死20年。2019年,全球約有9.7億人(即八個人裡面就有一個人)患有抑鬱症焦慮症、躁鬱症、自閉症、精神分裂症或其它精神疾病。其中大多數都沒有機會得到有效治療。

多年來,科學家一直在評估對我們健康的影響,包括心理健康。研究結果非常具有啓發性。

飲茶對心理健康的積極作用。(pixabay)

喝茶有益於心理健康

研究發現,喝茶的人比不喝茶的人健康。在一項針對近9700名成年人的研究中,科學家發現那些每週至少喝三杯綠茶的人,其抑鬱症發病率比不喝茶的人低21%。

L-茶氨酸在綠茶(尤其是抹茶)中含量很高,但在紅茶、白茶和烏龍茶中含量較少。

L-茶氨酸在綠茶(尤其是抹茶)中含量很高。可以緩解抑鬱症。(pixabay)

2016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壓力大的條件下,每天飲用200毫克L-茶氨酸(這相當於八杯茶中的含量)的人皮質醇(即壓力荷爾蒙)含量較低,並在參與較大壓力的任務後,比飲用安慰劑的人表現出更放鬆。

從腦磁圖中可以看出L-茶氨酸所起到的作用。L-茶氨酸的益處可能與它能夠穿透血腦屏障並直接對大腦產生影響。通過減少皮質醇和可能提升γ-氨基丁酸水平,對身體的應激反應系統產生效應,從而降低焦慮。

如果你正在尋找更好的集中注意力的方法,那麽綠茶中發現的EGCG(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可能會有所幫助。研究表明,食用EGCG可以使人處於放鬆而專註的精神狀態。與L-茶氨酸一樣,它可以穿透血腦屏障,增強認知功能。

研究還發現,以下的幾種茶有助於放鬆心情,集中注意力,可以嘗試一下。

1.印度人參(Ashwagandha):又稱南非醉茄或睡茄。這種茶可以幫助減緩抑鬱症和焦慮症。這種古老的草藥茶還可能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水平。在一項臨床實驗中,專家發現印度人參可以緩解壓力,以及具有降低皮質醇的效果。

2.洋甘菊茶有助於緩解焦慮。2016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廣泛性焦慮症患者飲用洋甘菊茶後,顯示他們的中度至重度症狀減輕。

洋甘菊茶有助於緩解焦慮。(pixabay)

3.檸檬香脂茶可以改善抑鬱症和焦慮症。檸檬香脂是薄荷家族的成員具有鎮定作用。2014年的一項研究表明,飲用檸檬香脂茶或含有檸檬香脂的酸奶的人,其情緒和焦慮狀態均有明顯好轉。

檸檬香脂茶可以改善抑鬱症和焦慮症。(pixabay)

澳大利亞墨爾本斯威本科技大學(Swine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精神藥理學家安德魯‧斯科利(Andrew Scholey)說:「茶,既有安神的效果,也有提神的作用。」

茶並不是什麽靈丹妙藥。瑞士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的神經精神病學家斯特凡‧博爾德沃特(Stefan Borgwardt)說,「不要太高估喝茶的效果」,大約三分之一的抑鬱症和焦慮症患者找不到任何有效的治療方法,也許一些自然療法能給這些人帶來緩解。

原文:Mental Health in Your Cup of Tea 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

(新唐人記者秋楓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