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華府鐵了心 圍堵中國芯片達高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1日訊】美國祭出新出口管制後,全球芯片半導體股票週一(10月10日)暴跌,其中以中國股市跌得最慘。美、中分析師指出,美國對中國芯片圍堵行動達到了高峰。

美國商務部上週五將31家中國機構列入「未經核實清單」(Unverified List),被外媒普遍認為是打入貿易黑名單的前奏。美國官員表示,新的限制對阻止中共成為更多的經濟和軍事威脅是必要的,此舉將確保中國製造商沒有生產先進半導體的能力。

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師Dan Wang說:「這些規則是美國對華政策的方向性信號:現在已經形成了一種非常強硬的共識。」

帕特爾此前表示,中國的科技產業在美國手裡,面對拜登政府的強硬立場,中共只能被動接招。他引述中芯國際工程師的說法,中國自行開發的DUV光刻機問題一大堆,根本沒有研發出良好的DUV光刻機。

此外,中國半導體產業今年因為清零政策,出現嚴重倒閉潮。今年前八個月高達3,470家半導體相關廠商倒閉,創下紀錄。

中國芯謀研究機構(ICwise)分析,面對美國不斷擴大制裁範圍和制裁力度,反映美方已在芯片戰上「鐵了心」。該機構表示,鑒於美國兩黨在「加碼制裁中國芯片」方面達成共識,預估接下來三年,中國芯片、半導體的擴產和生產連續性都將受到限制。

芯謀研究分析,就美方的制裁力度來看,似乎「沒有任何和解的可能」。

芯謀研究表示,「這次新增的制裁細則衝擊巨大,尤其對我們的存儲產業是重大打擊。不斷加碼的制裁,讓整個行業寒意逼人。」 並且,中國AI芯片在境外代工也將受到限制。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