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公布最嚴芯片出口新規 直擊中共軟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9日訊】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一系列新的芯片出口管制規定,幾乎切斷了中共獲取先進芯片的所有渠道。外界分析,這些措施直擊中共軟肋,如果得到有效落實,將對中共軍事擴張造成嚴重打擊。

10月7日,美國政府公布了一系列範圍廣泛的出口管控措施,規定:未經美國政府許可,不僅美國企業不得出口先進芯片、芯片製造設備及其它相關產品到中國大陸,而且在世界任何地方,凡是使用了美國工具或技術製造的相關芯片產品,也將受此規範約束。

美國商務部工業暨安全局通告說,這一最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將限制中共取得先進運算芯片、發展和維繫超級電腦、以及製造先進半導體的能力,而這些能力和相關設備一直被中共用於提升其軍事系統,包括研發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甚至被用來侵犯人權。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云:「中共把這些科技錯誤地使用,用軍事力量來威脅鄰國,然後把科技拿去監控自己的人民,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避免這些科技被中國(中共)拿去錯誤地使用,我覺得這是現代文明國家所須具備的一個責任。」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分析表示,中共一直在竊取西方的先進科技,包括民用技術,來不斷擴大它的軍事力量和數字極權統治,侵害人權,並對外擴張。在這種情況下,民主國家為確保人類文明,就必須阻止中共利用這些科技作惡。而這背後實質上是民主自由與威權專制之爭。

蘇紫雲認為,美國的這項出口管制措施如果得以有效實施,將對中共的軍備開發造成嚴重打擊。在硬體發麵,其新式飛機、超音速武器、船艦、坦克、飛彈等的設計,都立刻會受到影響。

蘇紫云:「在軟體的部分,就是人工智慧,還有演演算法、圖形處理,這些未來戰場上重要的核心架構,它也會停滯不前,甚至倒退。這樣的話,等於是讓中共在擴張這種軍事威脅的能力上面受到嚴重的打擊。」

美國商務部最新的限制措施除了涉及先進芯片本身之外,還涉及相關的芯片製造設備。這將對中共試圖發展自己的芯片製造產業鏈形成極大制約。

美國擴大針對中共的出口管制,是基於美國《出口管制條例》中被擴寬的「外國直接產品規則」。川普在任美國總統的時候,美國政府就曾據此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進行了嚴厲的制裁。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新宣布的措施中,很大一部分是希望防止外國公司向中國出售先進芯片和工具。目前,美國正在與盟國討論具體的實施計劃。

10月8日,台灣政府表示,台灣的半導體公司一貫「高度重視」遵紀守法,因此將遵守拜登政府最新推出的、旨在切斷對中國先進芯片供應的全面出口管制措施。

澳洲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現在在芯片生產處於最先進、最關鍵地位的台灣,已經做出了積極回應。在目前這種態勢底下,那些美國的盟友會跟美國一起行動。」

同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對美國商務部這一新的出口管制規定進行攻擊,聲稱美國對中國企業進行惡意打壓。

馮崇義:「這是打到痛處了,它的軟肋嘛。它沒有別的招,目前它在強調自主創新能力。在芯片這個產業、這個產品上面,美國遙遙領先,中國追不上,就是一些關鍵的核心技術,它無法形成突破。」

7日當天,美國政府將擴大後的限制措施適用於中國的科大訊飛(IFLYTEK)、大華技術(Dahua Technology)和曠視科技(Megvii Technology)。這些公司因為協助北京侵犯人權,早在2019年就已被納入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管制「實體清單」。

編輯/李謙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