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禁令鎖喉中共 分析師:牽動全球電子產業鏈布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0日訊】美國展開全面性「芯片鎖喉戰」,外媒指出,這可能是30多年來美國對中國最大的技術斷供。分析師指出,這不光是影響芯片半導體產業,一旦芯片和記憶體產品無法輸入到中國,電子產業鏈將從中國大陸撤出,轉移到新生產據點。

美國政府上週正式公布新一輪禁令,限制美商將用在人工智慧(AI)和超級電腦等先進芯片和製造設備,出售給中國廠商。新禁令還擴大了「外國直接產品規定」(FDPR),即不論是哪一國企業只要運用美國技術一樣受到規範。

半導體分析師柴煥欣說:「(禁令實施後)不論是產品或者是技術都沒有辦法流入中國大陸, AI、5G甚至是未來6G的發展上,(中國廠商)一定在這個發展的速度上,延遲10年甚至20年。」

至於該禁令是否對中國造成技術斷供?柴煥欣表示,由於芯片半導體設計、代工、封裝都會使用美國技術設備,這或導致台灣廠相關芯片無法進入中國,韓國記憶體芯片產品也無法在中國銷售,將牽動電子產業鏈布局。

柴煥欣說:「由於這些芯片及記憶體產品沒有辦法輸入到中國大陸去,連帶影響(將涉及)整體的電子產業鏈(和)相關部分。(電子產業如果)沒有芯片的奧援,他們一定會想辦法將組裝線從中國大陸慢慢地撤離。」

被美國列入未核實清單的31家中企,涉及雷射光學、汽車領域。入列廠商包括:中國最大的記憶體芯片製造商長江存儲(YMTC)。據報導分析,美方後續或對記憶體及智慧汽車產業祭出制裁,以防堵中共在科技領域的發展。

(新唐人亞太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