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投行看衰中國芯片業:被美國打回石器時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9日訊】華盛頓近期連續重擊中國芯片半導體產業,加上北京掀起芯片反腐行動,兩大利空罩頂,讓中國投行華興資本(China Renaissance)也看衰習近平的芯片夢,董事總經理吳思浩(SzeHo Ng)坦言,中國芯片半導體產業已被打回「石器時代」。

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制裁華為兩年後,華為業績驟降,失去網絡設備及智慧型手機的霸主地位,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日前吐實,公司生存已受到威脅。現在,華盛頓將制裁擴大到整個中國芯片產業,意味著它們將承受與華為一樣的痛苦。

根據10月7日宣布的新出口管制措施,凡是用於人工智能、高性能計算和超級計算機的半導體技術,必須獲得商務部的出口許可證才能出售給中國。

此外,華盛頓正在禁止美國公民或實體與中國芯片生產商合作,除非有具體的批准。該方案還嚴格限制向中國出口芯片製造工具和中國可用於開發自己設備的技術。

華興資本董事總經理吳思浩(SzeHo Ng)表示,「說的委婉一點,中國企業基本上已經被打回石器時代。」

奧爾布萊賴石橋(Albright Stonebridge)諮詢公司中國問題及技術專家Paul Triolo說,他預期許多企業將面臨生存風險,「新管制令引發的變革海嘯將席捲半導體及相關行業,將會有很多輸家。」

他補充說,這對使用美國原產硬件進行人工智能算法的中國公司,包括:自動駕駛汽車、物流公司、藥物研發和氣候變化建模的醫學成像和研究中心的影響最深。

技術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的分析師Brady Wang說:「你可以把華為看成一個案例。雖然華為仍然可以獲得某些物資,但都不是最先進的物資,而是上個時代的物資,這將限制其產品的功能。」

CCS Insight的分析師Wayne Lam說:「他們是技術上的落伍者,正在依賴舊的工具和技術。」

與此同時,中國芯片公司正在關注華盛頓試圖禁止美國公民投資或任職中企的命令。

一家中共國營半導體工廠的人力資源主管說,「這是比阻止我們購買(美國)設備的更大炸彈。」

「我們公司確實有(美國護照持有者),在一些最重要的崗位上」,她說,「他們是開發技術的『核心武器』。我們需要找到一種方法讓這些人繼續為我們公司工作。這是很困難的。大多數人不願意放棄他們的美國護照。」

中國半導體行業專家道格拉斯・富勒(Douglas Fuller)表示:「從美國政府的角度來看,該政策旨在商業上扼殺中國在AI和HPC上努力,至少是那些與軍事有關的努力。」

分析師Brady Wang說,甚至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一些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也被認為是脆弱的,「(他們的)整個研發進度將放緩」。

金融報導指出,中國芯片行業的大多數美國公民是從美國返回的中國和台灣人;一名台灣情報官員估計,約有200名美國護照持有者在中國半導體公司工作。

一家外國半導體材料供應商表示,為了因應美國政策,他的公司需要換所有派往中國的美國銷售和技術支持人員。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