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極端封控 民怨沸騰 抗議四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01日訊】二十大前,中國許多地方加強封控政策,有些小區和村莊只因一個確診病例就全封。這也讓民眾忍無可忍,連續幾天鄭州、烏魯木齊深圳都爆發了民眾反抗,地方當局也被迫解封了一些地區。

學生:「解封!解封!解封!」

9月28日晚上,河南鄭州多個大學的大學生聚集抗議學校長期封校。

學生:「解封!解封!解封!」

網上傳出有學生白天衝出學校黃色障礙物的圖片。還有學生的「喊樓總群」發起呼籲:「這一喊是重新拾起作為一個完完整整的人的尊嚴」、「我們的唯一訴求:解封」。

29日有學生透露,多所大學已經解封或放假。《大紀元時報》引述王同學的話說:「好像現在已經有8所大學解封了,有3所以上都是因為抗議才解封的」。王同學的學校沒有解封,他表示,晚上可能還會有抗議,已經有人在組織了。

按照河南省衛健委的通報,29日一整天,全省只新增了一例確診,並不在鄭州。鄭州市下轄的登封市只發現了一例無症狀感染者。如果這個數據是真實的,鄭州疫情並不嚴重。但是,鄭州高校為了實施清零政策,仍然出台各種嚴厲封控措施,甚至有學生說封校長達一年之久,這才導致學生抗爭不斷。

類似的情況還發生在烏魯木齊。烏魯木齊9月中旬就聲稱,疫情已經進入掃尾清零階段,但部分地區仍持續封控,導致民眾忍無可忍,反抗此起彼伏。

29日網友發布的視頻顯示,大量民眾聚集在烏魯木齊一個檢查站,抗議封控。

民眾:「撤安檢!撤安檢!撤安檢!」

另一個視頻則顯示,在民眾持續抗議下,檢查站最終撤銷。

現場民眾:「群眾的力量是偉大的。」

現場民眾:「全部撤!全部撤!全部撤了我們走!」

此外,深圳市多地也因極端封控激發民眾抗議。深圳福田區沙尾村只發現一個確診病例就封村。26日晚上沙尾村上千民眾聚集抗議,要求「解封」,爆發警民衝突。

深圳市南嶺村的荔枝花園小區也因為一例確診就全封。小區27日晚上爆發了抗議。29日有民眾表示,小區已經解封。

這些抗議的共同點就是當地的疫情數據並不嚴重,但民眾卻被封控得生活、學習、工作都寸步難行。

遼寧民眾姜先生:「瀋陽經常出現,瀋陽這個地方一個月、兩個月出現一次、兩次(封控),所以說他們目的不是防疫,而是穩控人民。瀋陽是個省會,你想想(訪民)跑不了北京,都跑省會去。」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又有疫苗,而且病毒毒性大幅度衰減,他還堅持過去的那一套,而且過去那一套越來越嚴了,就是非常不理智。從動機上看,我覺得地方的官員現在是純粹為了二十大前,不是搏經濟,而是要保官。」

近期各地民眾自發反抗清零政策的事件越來越多,上海大學退休教師顧國平透露,這讓當局非常緊張。

上海大學退休教師顧國平:「現在為什麼這麼緊張?因為推特裡面傳說就是在這次長假期間,各大城市都要舉行集會遊行罷工。逼得他們沒路走,沒工作做的話,接下來就是豁出去了。為什麼?我一樣都是給餓死的話,我還不如在裡面呢。大家一起上街,你來得及抓嗎?」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認為,即使二十大之後,中共的清零政策也很難改變。如果習近平連任後堅持清零,官員為了不丟烏紗帽,只會層層加碼實施。

但是,除了民間抗議,中共的清零政策還面臨國際審視。世界銀行近期再次大幅下調中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到2.8%,並且指出由於清零政策拖垮經濟,中國經濟成長1990年以來首次落後於亞洲其它地方。高盛等多個國際金融機構也下調了這個預測值,因為估計中共的清零政策還會延續到明年。

編輯/尚燕 採訪/李韻、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