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斯就任英首相 今天11點發表首場演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6日訊】週二(9月6日),英國保守黨新任黨魁利茲‧特拉斯(Liz Truss)在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會見英國王室,並獲得任命,正式成為英國首相,成為英國有史以來出現第三位女性首相。

特拉斯將在(美東時間)週二上午11點,在唐寧街10號發表她就任首相後的首場演說。

著名的對華鷹派政客

保守黨國會下議院黨團「1922委員會」週一(9月5日)宣布選舉結果,特拉斯獲得8萬1326票(57.4%),蘇納克拿到6萬399票(42.6%),黨員投票率為82.6%。

特拉斯週二(9月6日)前往蘇格蘭巴爾莫勒爾堡被任命為首相,隨後開始組建新的內閣。週三(9月7日),她將前往國會接受議員質詢。

特拉斯在當選黨魁後的演說中說:「我們將在2024年(下屆國會大選)為保守黨帶來巨大勝利」,並承諾提出一項大膽計劃,促進英國經濟增長,和處理能源價格飆漲問題。

特拉斯是有名的外交鷹派,去年9月從國際貿易大臣轉任外交大臣,對中俄採取強硬立場,認為俄軍應該被徹底趕出烏克蘭。

特拉斯4月發表外交政策演說時談到,中共必須遵守國際規則,並呼籲北約(NATO)應該確保台灣等民主地區有能力自我防衛。特拉斯6月時表示,英國應該「汲取在烏克蘭的教訓」,「協助台灣武裝以應付中國(中共)入侵」。

強化經濟「硬實力」 對抗中共威脅

特拉斯7月表示,一旦當選,她將發起新協議,強化盟友之間的經貿連結、應對中共日益增強的「惡意影響力」。

北京企圖透過「一帶一路」倡議的投資活動擴大在各國的影響力,特拉斯(Liz Truss)也計畫借助貿易與投資的力量,阻卻中共影響力擴張,並確保大英國協(英聯邦,Commonwealth of Nations)在她的「全球化英國」政策願景扮演核心角色。

「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是約翰遜政府去年提出的外交與國防政策綱領,政策含括向印太地區傾斜(the Indo-Pacific tilt)。

特拉斯的發言人表示,特拉斯相信,大英國協能在對抗中共和其它威權政權意圖侵蝕自由和民主價值方面扮演要角。大英國協總人口占全球人口1/3,國內生產毛額(GDP)總計14.5兆美元、占全球GDP約14%,成員國總數占聯合國票數約30%。

大英國協目前有56個成員,位於非洲的有19個,大洋洲與南太平洋地區則有11個。

此外,她今年4月底曾在一場指標性的外交政策演說呼籲結合「硬實力」與經濟安全,重新打造全球安全架構。她也主張七大工業國集團(G7)應成為經濟領域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