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角力新戰場 美首屆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峰會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3日訊】為期兩天的「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U.S.-Pacific Island Country Summit)9月底將在美國華盛頓特區舉行,由總統拜登主持,被普遍認為是美中角力新戰場。

白宮週五(9月2日)表示,首屆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將在9月28日至29日召開,屆時,拜登總統將在華府接待各國領導人。此次峰會是美國加強與南太平洋國家關係的最新努力,該地區日益受到中共的青睞。

白宮新聞發言人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次峰會將反映出「我們在氣候變化、大流行病應對、經濟復甦、海上安全、環境保護,以及推進自由和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等關鍵問題上,不斷擴大和深化的合作」。

「峰會將展示美國與太平洋島國和太平洋地區的深厚而持久的伙伴關係,這種關係以共同的歷史、價值觀和人民之間的聯繫為基礎。」

一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白宮已經邀請了12個太平洋島嶼國家,包括所羅門群島,該國今年4月與中共達成了安全協議,成為美中在太平洋島國不斷升級競爭的一個焦點。所羅門群島在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向與北京建交。

報導稱,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基里巴斯、巴布亞新幾內亞、瓦努阿圖、薩摩亞、湯加、斐濟、馬紹爾群島、瑙魯、帕勞和圖瓦盧都受到邀請,台灣將以外交盟友身分出席。

白宮沒有提供哪些國家已確認出席峰會的細節。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在8月出訪時表示,與太平洋島國建立密切關係是拜登政府的優先事項。

在那次旅行中,所羅門群島總理馬內塞‧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取消與謝爾曼一同出席二戰紀念活動;當月晚些時候,所羅門群島沒有回應美國海岸警衛隊船隻的加油請求。

在拜登的領導下,美國加強了與太平洋島嶼國家的接觸,派出了幾個高級官方代表團,並宣布在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和湯加開設大使館的計劃。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