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角力新战场 美首届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峰会声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3日讯】为期两天的“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U.S.-Pacific Island Country Summit)9月底将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由总统拜登主持,被普遍认为是美中角力新战场。

白宫周五(9月2日)表示,首届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将在9月28日至29日召开,届时,拜登总统将在华府接待各国领导人。此次峰会是美国加强与南太平洋国家关系的最新努力,该地区日益受到中共的青睐。

白宫新闻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峰会将反映出“我们在气候变化、大流行病应对、经济复苏、海上安全、环境保护,以及推进自由和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等关键问题上,不断扩大和深化的合作”。

“峰会将展示美国与太平洋岛国和太平洋地区的深厚而持久的伙伴关系,这种关系以共同的历史、价值观和人民之间的联系为基础。”

一位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白宫已经邀请了12个太平洋岛屿国家,包括所罗门群岛,该国今年4月与中共达成了安全协议,成为美中在太平洋岛国不断升级竞争的一个焦点。所罗门群岛在2019年与台湾断交,转向与北京建交。

报导称,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基里巴斯、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萨摩亚、汤加、斐济、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和图瓦卢都受到邀请,台湾将以外交盟友身份出席。

白宫没有提供哪些国家已确认出席峰会的细节。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Wendy Sherman)在8月出访时表示,与太平洋岛国建立密切关系是拜登政府的优先事项。

在那次旅行中,所罗门群岛总理马内塞‧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取消与谢尔曼一同出席二战纪念活动;当月晚些时候,所罗门群岛没有回应美国海岸警卫队船只的加油请求。

在拜登的领导下,美国加强了与太平洋岛屿国家的接触,派出了几个高级官方代表团,并宣布在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和汤加开设大使馆的计划。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