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卿訪索羅門 籲太平洋島國對抗脅迫性政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7日訊】週日(8月7日),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又譯:舍曼)為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瓜達卡納島戰役」(Battle of Guadalcanal)80周年訪問索羅門群島,訪問期間,她猛烈抨擊試圖破壞國際秩序的政府,並呼籲太平洋島國與「脅迫性」政權對抗。

謝爾曼在演講時說,鑑於中國軍隊在台灣周邊進行軍事演習,俄羅斯炮擊烏克蘭,使印太地區緊張局勢不斷加劇的情況下,美國總統拜登已將與太平洋島國的牢固關係視為優先事項。

「拜登總統從一開始就把聲援太平洋島嶼作為美國政府的優先事項,我們彼此之間建立了深刻而持久的聯繫,就像一個太平洋大家庭一樣。」謝爾曼在活動中說,美國致力於「再投資」與太平洋夥伴的關係,「以應對未來幾十年的挑戰」。

「世界上的一些人似乎已經忘記了在這裡(戰爭中)學到的可怕的教訓」,謝爾曼說,「那些認為崛起就必須削弱他人的領導人,認為可以不受懲罰地使用脅迫、壓力和暴力的手段。」

「我們記得當時這種觀點是多麼破敗,多麼空洞,今天仍然如此」,她說,「今天,我們再次參與了一場不同的鬥爭,這場鬥爭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謝爾曼在演講中斥責了試圖破壞國際法及秩序的政權,並指責這些領導人重提使用武力的「破敗」想法。「這些領導人認為世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建立的原則、製度和國際秩序可以被忽視和破壞,被削弱和破壞。」她說。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高級外交官也參加了這次活動。

索羅門群島最近與北京簽署了一項祕密安全協議後,美國持續與中方爭奪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

謝爾曼說,美國今年宣布恢復設置駐索羅門群島、湯加和基里巴斯使館,以加強與「絕對重要的」太平洋島國的合作,美國總統拜登預計還將邀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9月份到白宮參加峰會。

謝爾曼於6日率領美國代表團在索羅門群島進行三天訪問,以紀念瓜達卡納島戰役。這場戰役發生在1942年到1943年,為期6個月,最終使日本撤軍,也是同盟國在太平洋重大行動的開端。

謝爾曼的父親當時為美軍陸戰隊員,在這場戰役中身受重傷。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