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共抗衡 印度首艘國產航母正式服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2日訊】印度週五(9月2日)啟用了首艘國產航母,以對抗區域對手中國(中共)不斷增長的艦隊威脅,並擴大自己的本土國防能力。

這搜航空母艦名為「維克蘭特號」(The INS Vikrant),是梵語中「強大」或「勇敢」的意思,是印度的第二艘作戰航母。第一艘航母在2004年投入使用,產於俄羅斯蘇聯時代,近期被部屬在印度洋和孟加拉灣。

長達262米的「維克蘭特號」由印度海軍設計,在印度南部的科欽船廠建造,由總理莫迪推出,作為印度獨立75周年的一部分。

美聯社指出,莫迪強調的不僅僅是增加國家的海軍能力,印度現在是少數幾個擁有本土航母項目的國家之一,這一點非常重要。莫迪在活動上說,「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日子和里程碑,是印度國防部門自力更生向前發展的一個實例。」

印度海軍說,這艘航母是在該國目前建造的最大軍艦,可以搭載約1,600名船員,並裝載30架飛機,包括戰鬥機和直升機。

印度國防部說,印度新航母75%以上的部件是向本土企業採購,超過10多家大型工業公司和100多家小型企業提供設備和機器。但總開銷相當昂貴,國防專家指出,由於項目延遲了六年之久,導致價格超支六倍左右,目前達到2,000億盧比(25億美元)。

經過米格-29K戰鬥機的登陸試驗後,這艘47,400噸的軍艦將在2023年底前形成完整作戰能力,全面投入使用。

印度計劃為這艘航母配備二十多架新的戰鬥機,目前正在考慮法國達索公司的Rafale-M和波音公司製造的F/A-18 Block III超級大黃蜂戰鬥機。

莫迪:印太和印度洋的安全被忽視太長時間

近年來,中共已將海軍勢力擴大到印度洋、西太平洋等海域。

8月,中共軍艦停靠斯里蘭卡港口引發印度的嚴正抗議,並表達安全顧慮。儘管中共當局稱,這艘軍艦為研究船,但人們普遍認為它是一艘雙重用途的間諜船,印度擔心它可能被用來監視該地區的情況。

印度國防部表示,為了回應對中共日益強硬的軍事活動,印度海軍去年派出四艘軍艦前往東南亞、南海和印太地區,與四國集團成員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進行演習。

莫迪週五說,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和印度洋的安全問題被忽視的時間太長了。

他說:「但是,今天這個領域對我們來說是國家的一個國防優先事項。我們正在各個方向上努力,包括從增加海軍預算到提高作戰防禦能力。」

由於中國與周圍地區,包括菲律賓、印尼、越南、日本和韓國的領海爭端,使這個廣闊的海域一直處於緊張局勢。該海域因擁有戰略意義的水道和大量的海底石油及天然氣儲藏,而備受關注。

據美國國防部的說法,中共海軍目前有大約355艘艦艇,包括潛艇;估計到2025年,該部隊將增長到420艘,到2030年將增長到460艘。

中共還擁有兩艘航空母艦,並在6月下水了第三艘,據信是採用像美國新航母上使用的電磁系統。

印度的航母使用傳統的「跳台」系統(ski jump)來發射飛機。

印度海軍表示,印度的艦隊現在包括兩艘航空母艦、10艘驅逐艦、12艘護衛艦和20艘輕型護衛艦。

印度較老的航空母艦維克拉瑪蒂亞號於1987年在蘇聯建造。它以戈爾什科夫海軍上將的名字在蘇聯海軍服役,後來又在俄羅斯海軍服役,1996年退役。印度在2004年以23.5億美元購買了它。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