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防長通話:深化安全合作 應對印太區形勢變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2日訊】週四(9月1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菲律賓候任防長福斯蒂諾(Jose Faustino, Jr.)通話。雙方表示,將深化美菲《軍隊互訪協定》和《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合作,以應對新出現的挑戰。

福斯蒂諾目前為菲律賓國防部高級副部長,預計11月13日接任國防部長。

據聲明,奧斯汀與福斯蒂諾在電話中,討論同盟關係進一步與時俱進和強化美菲同盟的機會,尤其在印太地區形勢不斷變化下,更凸顯美菲同盟的重要性。

奧斯汀表示,美國對菲律賓安全的承諾堅若磐石,美菲共同防禦條約承諾任一方本土或在太平洋轄區的島嶼領土、軍隊、公務船舶或飛機遭武力攻擊時,雙方將共同採取行動因應危險。

兩人也同意持續美菲兩國在南海密切的行動協調(operational coordination)。

據美菲1988年簽署的《軍隊互訪協定》,美國軍隊可輪替進出菲律賓從事兵棋推演和軍事演習,並在當地部署軍事技術裝備。菲律賓前總統杜特爾特,雖一度想廢止該協定,但在去年7月已經完全恢復。

《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則允許美方安排更多官兵到菲律賓輪駐,共用菲國軍事基地,興建軍事設施,效期長達10年。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卡爾森8月30日說:「作為盟國,強化我們在關鍵領域的合作能力,像是搜救和海上執法,有助於促進我們共同的目標,建立一個更加連結、開放且安全的印太地區。」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司令、海軍少將查理.弗朗西斯(Charlie Frances)說:「(我們將演練)部隊的互操作性,不僅是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當然還有美國海岸警衛隊,以防我們需要他們的幫助,所以我們會有共同合作的演練。」

美菲防長通話的同一天,菲律賓外長恩里克·馬納洛(Enrique Manalo)在國會說明新政府將如何處理與中國在南海上的爭端。對此,馬納洛表示,未來會不斷對北京強調南海仲裁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以維護國家利益。

南海仲裁案,是菲國以中共近年在南海中菲爭議海域的執法和島礁開發活動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為由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提出。

2016年7月12日,在中共缺席的情況下,仲裁庭公布仲裁結果,支持菲律賓在此案的幾乎全部訴求,要求中共停止在南海的相關活動。目前宣布支持南海仲裁案的國家有美國、日本、澳洲、加拿大、德國、法國、丹麥和歐盟。

8月30日,美菲兩國的海岸警衛隊還在南海舉行了聯合演訓。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