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日版「台灣關係法」?古屋圭司︰須仔細考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4日訊】週三(8月24日),日華議員懇談會訪團拜訪台立法院,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表示,面對中共不斷對台灣威嚇,共享普世價值的國家必須緊密合作,日、台之間已形成患難見真情的友誼。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說:「我要強調,共享普世價值的國家,必須緊密加強合作。安倍前首相曾多次表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用一句話來形容,台日之間已經形成患難見真情這一般的友誼。」

台灣在疫情爆發初期捐贈口罩給日本,隔年日本捐贈台灣超過百萬劑疫苗。據了解,台日在疫情期間互助合作,古屋圭司是背後功臣之一。

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 古屋圭司:「誠如各位知道,台日之間並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而日華議員懇談會,在其中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舉例來說,雖然政要之間的來往並沒有明確的相關規範,但實際上彼此間已經有一個默契了。」

對於是否制定日版「台灣關係法」,進一步強化台日官方交流,古屋圭司對此表示,必須仔細考量,怎樣來應對、怎樣的做法,對台日的將來能夠維持一個穩定的關係,而且對雙方利益是有所幫助的,要從這幾個層面考慮。

古屋圭司此行率領訪團來台共停留三天,期間除了接受總統蔡英文及內閣官員接見,也到五指山祭拜前總統李登輝。古屋圭司也表示,希望10月還有機會訪台,參加台灣國慶。

台灣立法院游錫堃說:「面對中共無所不在的霸凌,台灣將會不斷強化防衛能力,也感謝日本美國等民主國家,強化對中共的嚇阻力。」

立法院長游錫堃週三接見日華懇訪團,他致詞時強調,中共近期頻繁進行軍事威脅,嚴重影響印太地區安全及和平,並給民主國家帶來挑戰。他表示,台灣立法院對日本國會提倡「自由開放印太」的願景,表示歡迎,也感謝日本致力挺台,協助維護台海和平。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