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佩洛西訪台 美駐華大使談被中共召見的祕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0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台譯裴洛西)8月2日晚抵達台灣後,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隨即召見了美駐華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伯恩斯週五(8月19日)在接受美媒CNN採訪時,首次詳細談到了與謝鋒的那次會面的祕辛。

這是他上任駐華大使6個月以來首次接受電視採訪。

伯恩斯:與謝鋒的會面非常激烈

伯恩斯在受訪時坦率談到北京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的回應,包括在台灣周圍6海域進行廣泛的軍事演習,並暫停與美國的一些關鍵外交溝通。

佩洛西率團8月2日晚抵達台灣,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深夜召見伯恩斯,以示抗議。伯恩斯描述說,當時正是搭載佩洛西及其國會代表團的飛機在台北降落的時刻。

「我們進行了一次非常激烈、可以說是頗具爭議的會晤。」伯恩斯說。這是他首次詳細描述了那次會面。

「我為(佩洛西)議長進行了辯護;我為她前往台灣的權利辯護;我為台灣海峽已有的近六十年來的和平與穩定辯護。」伯恩斯說,並補充說,他在會面期間向謝鋒提出挑戰,以確保中共政府將以「促進和平與穩定」的方式行事。

但相反,北京並未以和平方式回應。伯恩斯說,中共「設計」了回應方式,向台灣上空發射導彈,以「恐嚇和脅迫台灣當局」,並「開展了一場全球運動」,指責美國破壞台灣海峽的穩定。

伯恩斯還說,美國一直非常明確不會改變美國的政策,但問題是,是中共政府要以一種侵略性的、暴力方式回應,擾亂和平嗎?

「這必須引起世界上所有人的關注。」他說。

在台灣問題上,美國一直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從未接受中共對台灣的主權要求。美國對在中共進攻時是否會派軍保護台灣一直持「戰略模糊」政策。

「我們不認為美中關係應該因為眾議院議長對台灣的訪問——和平訪問——而出現危機……這是北京政府製造的危機。這是一個過度反應。」伯恩斯說。

伯恩斯還說,現在「北京政府有義務說服世界其它國家,它將在未來採取和平行動」。

「我認為全世界有很多人擔心,中國(中共)現在已經成為台灣海峽的不穩定因素,這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他說。

伯恩斯譴責中共的有害審查

伯恩斯還說,與中國公眾建立聯繫是他任期的「主要抱負」之一,但表示,他親自與中國民眾聯繫或者通過大使館的社交媒體渠道與民眾聯繫的工作受到了中共「清零」政策的挑戰。這使得中國國內旅行和面對面會面變得困難。此外,美國大使館在中國社交媒體平台上的帖子還經常受到中共當局的審查。

伯恩斯在中國上任的幾個月內,他自己就經歷了超過30天的隔離。

伯恩斯說,美國駐華大使館的社媒帖子已經受到中共當局的「有害審查」,內容包括美國對華政策、香港、北約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5月26日發表對華政策演講,以罕見強硬的言詞譴責中共正在尋求「不對稱脫鉤」,並直接將矛頭對準習近平。布林肯還在講話中提出了美國對華戰略的三大支柱。

美國駐華大使館官方微信帳號在5月27日推送了國務卿布林肯的對華演講的中文版譯文,隨後遭到中共當局網絡審查,顯示「該內容暫時無法查看」。

除微信外,微博也對布林肯對華演講的譯文進行了審查,甚至連一些用戶拍攝的全文截圖也同樣遭遇審查。

週五接受CNN採訪時,伯恩斯還被問及中共是否會把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中所吸取的教訓,應用到解決台灣問題上,伯恩斯表示,美國「在處理與俄羅斯的關係時也在非常仔細地觀察中國」。

「我們一直非常明確,如果中國(中共)政府系統性地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殘酷戰爭,將會招致後果。」他說。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