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日政要相繼訪台 中共又軍演 台灣很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3日訊】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侯康安率團訪問台灣,日本國會訪團也抵達台灣。國際政要訪台一波接一波,越來越多國家認識到,中共很難往民主化的方向發展,也越來越多國家認識到民主台灣在地緣政治和高科技產業供應鏈的重要性。

近日美國政要頻頻訪問台灣,繼聯邦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參議院外委會訪團之後,美國印第安納州長侯康安(Eric Holcomb)也率團訪問台灣,他預計在台灣停留三天。

8月22日上午,蔡英文總統接見訪團時表示,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與區域安全的支柱,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加強與民主夥伴合作,共同建構民主芯片的永續供應鏈,維護共享價值與創造更多繁榮。侯康安也呼應說,「這個時間點要慎選夥伴」。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美國跟中國之間的關係改變的同時,事實上美國也越來越主張要把美台之間的關係用更正常的方式來做調整。所以現在不止台灣越來越朝向一個正常的國家來發發展,世界上其它的國家也都嘗試要用正常的方式來跟台灣來做國與國之間的交流和關係化。所以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之下,美台之間的經貿交流也越來越的具體。」

對於美國印第安納州長訪問台,中共外交部網站公布一位匿名發言人做出的回應,除了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還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不遵守聯合國的公約跟憲章,聯合國憲章是和平權,最重要的和平。中共耀武揚威,人家美國的國會議員來它就在那邊試射飛彈,這什麼意思?它在破壞和平。」

美國印第安納州長還沒走,日本國會訪團來了。22日,日本國會友台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自民黨眾議員古屋圭司率領國會訪問團抵達台灣。

古屋圭司抵台前在推特發文表示,中共軍事挑釁不僅對台灣,對整個東亞的和平與安全都造成極大風險,因此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必須進行緊密合作。

李酉潭:「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所以現在是國際還給台灣公道。台灣本就自由民主的主權,主權在民的國家。如果全球自由民主大會在台灣召開,全世界各國國會議員甚至政要領袖過來,也都理所當然。所以是中共不務實,中共要打壓台灣,中共這種吆喝然後要挾全世界。」

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日華議員懇談會」訪問團,再次感謝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對台日關係的貢獻,並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和挑釁,需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因應,台灣一旦遭到侵略,對民主價值及印太區域將造成巨大衝擊。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表示,中共在經濟成長之後,開始所謂的中國大夢,透過銳實力和大外宣,對其它民主國家產生負面的作用和影響,民主國家開始反思與中共交往的危險性,另一方面也更加的主動積極發展與台灣的實質關係。

董思齊:「台灣一方面在高科技產業,特別是在半導體、製造業這方面,對於世界上面有一定程度的這樣貢獻。那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看到其它國家在安全議題上面,那特別是在區域上面的安全,包括日本來到台灣,還有包括美國對台灣安全,台海安全的承諾,也可以看到地緣政治上面的重要性也更加的凸顯。」

另外,英國和加拿大等國議員也在計劃今年的訪台行程。董思齊認為,未來會有越多民主國家的政要選擇來台灣訪問,推動台灣跟他們國家更實際的交流。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