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遇刺作家拉什迪病情好轉 移除呼吸機可說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5日訊】知名作家薩爾曼·拉什迪Salman Rushdie)上週在紐約遇襲,身中數刀,他的經紀人週日(8月14日)表示,拉什迪的情況正在好轉,已經可以移除呼吸機說話

經紀人安德魯·懷利(Andrew Wylie)說:「拉什迪的康復之路已經開始,這將是漫長的;傷勢很嚴重,但他的狀況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拉什迪的兒子扎法爾·拉什迪(Zafar Rushdie)說,雖然他的父親仍然處於危險狀態,但已經能夠說幾句話。

拉什迪在聲明中說:「雖然他的傷勢很嚴重,但他一貫的好鬥和挑釁的幽默感仍然完好無損。我們非常感謝所有挺身而出為他辯護並進行急救的公眾,以及照顧他的警察和醫生,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愛和支持。」

印度裔英美雙籍拉什迪,曾因《撒旦詩篇》一書長期受到伊朗追殺。他也曾就中共人權問題提出批評。

他12日在紐約演講前遇襲,頸部和軀幹被刺約十刀,被緊急用直升機送院搶救。他的經紀人表示,經過幾個小時的手術,拉什迪的情況仍不樂觀,他的手臂神經被切斷,肝臟傷勢嚴重,並有可能會失去一隻眼睛。

到12日晚間,拉什迪仍無法說話,並依靠呼吸機維持呼吸。

24歲的行刺嫌犯哈迪·馬塔爾(Hadi Matar)在現場被捕,被指控犯二級謀殺未遂和使用武器攻擊。嫌犯家住新澤西Fairview小鎮,目前被還押,不得保釋。

檢察官在法庭上表示,馬塔爾早已預謀對作家襲擊,據調查,馬塔爾事前乘坐公交車前往知識分子休養所(intellectual retreat)並購買了一張通行證,以參加拉什迪12日的講座。

公設辯護律師納撒尼爾·巴龍(Nathaniel Barone)則為馬塔爾做無罪辯護。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