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刺拉什迪 嫌犯被控謀殺 國際政要譴責暴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4日訊】週六(8月13日),襲擊知名作家薩爾曼‧拉什迪的嫌犯,被指控二級謀殺未遂二級傷害罪,不得保釋。國際政要紛紛譴責襲擊事件,認為這是對言論自由的攻擊。

紐約州警察尤金·斯坦尼謝夫斯基:「已確認,嫌犯是來自新澤西州費爾維尤的哈迪·馬塔爾,24歲。」

警方表示,24歲的嫌犯哈迪·馬塔爾被指控二級謀殺未遂二級傷害罪,不得保釋。

警方正在與聯邦調查人員合作,偵查嫌犯作案動機。警方沒有透露嫌犯使用的是何種凶器。

警方稱,拉什迪被空運到醫院,經過幾個小時的手術,到週五(8月12日)晚間仍無法說話,靠呼吸機維持呼吸,一隻眼睛失明,生命垂危。

印度裔英美雙籍作家拉什迪,週五在紐約州發表演講時遇刺,頸部和腹部受傷。

有現場目擊者表示,凶手對拉什迪刺了10到15次,動作特別快。

警方週五搜查了嫌犯的住所。

鄰居對事件感到意外和震驚。

嫌犯的鄰居Peter de Blasio:「驚訝,絕對令人驚訝。我猜這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但現在就發生在這個街區的盡頭,這絕對是……哎呀,你不知道你的鄰居是誰。」

嫌犯的鄰居Setrak Budak:「我從來不會想到,這個社區會住著這樣的人。你知道,這令人難以置信,會有這樣的鄰居。」

嫌犯的鄰居Nancy Curatola「對這個小鎮發生的事情感到非常震驚。」

拉什迪因出版《撒旦詩篇》,從1980年代開始受到伊朗的追殺。他也曾批評中共人權問題。

襲擊事件發生後,國際政要紛紛譴責這一罪行。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發推文表示:「對薩爾曼·拉什迪的襲擊令人震驚,我們都祈禱他早日康復。」

美國紐約州參議員舒默推文說:「這一攻擊令人震驚,駭人聽聞。這是對言論和思想自由的攻擊。」

英國內政大臣普裡蒂‧帕特爾表示:「言論自由是我們珍視的價值,絕不能容忍破壞言論自由的企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清怡、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