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鎮銀行爆雷案 再有二官員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2日訊】河南金融監管系統再有官員被查。8月12日,中共銀保監會河南監管局政策法規處處長、一級調研員蔣紅華及銀保監會河南監管局案件稽查處副處長、二級調研員杜其文被調查

中共銀保監會12日通報了上述消息,蔣紅華、杜其文均被指涉嫌「嚴重違法」被查。

現年49歲的蔣紅華,長期在河南金融監管系統任職。2012年12月起,他先後任河南銀監局統計信息處處長,三門峽銀監分局黨委書記、局長,洛陽銀監分局黨委書記、局長等職,2020年10月任河南銀保監局政策法規處處長、一級調研員。今年7月起,任河南銀保監局政策法規處一級調研員。

現年57歲的杜其文,早年在央行系統任職。2003年9月起,先後任河南銀監局合作金融機構監管處副處長、農村中小金融機構監管二處副處長、農村中小金融機構監管一處副處長等職;2018年任河南銀保監局農村中小銀行機構監管處副處長、三級調研員、二級調研員;2020年10月起,任銀保監會河南監管局案件稽查處副處長、二級調研員。

除蔣紅華、杜其文之外,今年已有6名河南金融監管官員被查,他們分別是:河南銀保監局城市商業銀行監管處一級調研員亢志剛,河南銀保監局一級巡視員李煥亭,銀保監會河南監管局非銀二處處長、一級調研員郭琴,銀保監會開封監管分局黨委書記、局長夏軍,央行鄭州中心支行金融穩定處處長趙德旺,銀保監會信陽監管分局二級巡視員王獻軍。

蔣紅華、杜其文落馬後,大陸網民表示,「貪官要抓,儲戶的錢也要還。」「河南抓緊兌付吧,等待的滋味不好受!」「加快墊付,儲戶等不急了。」「折磨我們四個月了!這幫貪官。」「抓緊後續資金墊付速度,還有很多人沒拿到錢」「金融系統的鬼多著呢。」

「河南村鎮銀行暴雷、爛尾樓成片,離不開官商勾結、利益輸送、違法侵佔的腐敗分子。連監管部門都被攻陷,腐敗嚴重程度可想而知。蔣紅華94年就進銀保監會,扎根28年;杜其文扎根19年;加上7月落馬的3位,有一位也是扎根銀保監19年(李煥亭)。簡直就是同流合污、一丘之貉。」

今年4月,河南4家村鎮銀行儲戶「取款難」問題,引發輿論的關注。

從4月18日起,河南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和安徽省兩家村鎮銀行的儲戶陸續發現自己的存款取不出來,事件涉及全國四十多萬名儲戶,金額達四百多億人民幣。

隨後,來自全國多地的儲戶前往河南鄭州抗議。當局為了阻止抗議活動,將大量儲戶的健康碼賦紅碼,使他們被強制隔離或被限制出行,引發民憤。

6月中旬,中共銀保監會對外承認,這幾家村鎮銀行的部分高管與大股東河南新財富集團內外勾結,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而所涉存款人共約41.3萬人。

7月10日,數千儲戶維權遭暴力鎮壓後,河南當局開始以分批墊付的方式,試圖平息事件,同時拋出一些官員承擔責任,隨後有多名金融系統官員落馬。但網民質疑只是背鍋者。

《華爾街日報》7月25日報導說,中國村鎮銀行的問題已經醞釀多年,困境持續惡化,目前到了緊要關頭且後果無法預測。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