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儲戶被賦紅碼 河南鄭州政法委副書記被撤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3日訊】河南鄭州儲戶被賦紅碼後,該市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疫情防控社會管控指導部長馮獻彬等5名官員被處分。馮獻彬被撤職

6月22日,河南鄭州官方通報,「部分村鎮銀行儲戶被賦紅碼」事件中,共1,317名村鎮銀行儲戶被賦紅碼,其中446人系入鄭掃場所碼被賦紅碼,871人系未在鄭但通過掃他人發送的鄭州場所碼被賦紅碼。

鄭州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社會管控指導部部長馮獻彬,團市委書記、管控指導部副部長張琳琳擅自決定,安排市委政法委維穩指導處處長趙勇,市大數據局科員、管控指導部健康碼管理組組長陳沖,鄭州大數據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耀環,對儲戶在鄭掃碼人員賦紅碼。

此舉造成不良社會影響,是典型的亂作為,故而馮獻彬被撤銷黨內職務、政務撤職;張琳琳被嚴重警告、政務降級;陳沖被政務記大過;楊耀環、趙勇被政務記過。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遠見快評》中說,這5人涵蓋了政法委、團委、疫情防控指揮部和大數據管理等部門,但沒有一個與銀行金融系統有直接關係,是一個非常奇怪的、莫名其妙的通報。

他認為,這5個人至少涉嫌觸犯了妨害傳染病防治以及非法獲取儲戶信息進行權錢交易這兩方面的違法犯罪行為,但當局僅僅給予一點黨內處分,用幫規代替國法,實在是有點侮辱大眾智商。

近期,不斷有儲戶反應無法線上取款、轉帳,當他們線下取款時,健康碼變成了紅色。鄭州市政府居民投訴熱線的一名工作人員也表示,該熱線已收到許多關於紅碼異常的投訴。6月18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官網發公告稱,禹州新民生等村鎮銀行線上交易系統被河南新財富集團操控、利用。

河南省許昌市公安局發通報稱,2011年以來,以河南新財富集團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呂某(呂奕)為首的犯罪團伙涉嫌利用村鎮銀行實施系列嚴重犯罪。

「第一財經」報導,河南新財富集團旗下遍布全國上百家公司,先後參股、控股國內多家城商行、農商行及村鎮銀行。其中,就包括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

前述時事評論唐靖遠在《遠見快評》中還分析,河南村鎮銀行事件,絕不可能只是一個跑路的呂奕欺騙了眾人這麼簡單。作為中共國家銀行體系一部分的村鎮銀行,事實上已經成為利益階層的提款機,所謂的國家銀行,事實上只是披著銀行外衣的一幫搶匪而已。

此外,此次被革職的鄭州市政法委副書記馮獻彬曾是鄭州市金水路分局黨委書記、局長,他在任期間,因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明慧網點名。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