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鎮銀行案爆流血衝突 數千名儲戶被圍困鄭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0日訊】中國「河南村鎮銀行案」越演越烈,7月10日,網上傳出有兩三千名來自中國各地的銀行儲戶到河南省會鄭州維權,卻遭到警方與便衣人士圍困,爆發流血衝突。

網傳視頻顯示,大批民眾當天集結在中國人民銀行鄭州支行外抗議,要求銀行歸還存款,他們手持的標語橫幅寫著「抵制河南警察暴力對待儲戶,反壓迫,要求人權法治」、「反對權力任性,反對河南省政府聯合黑社會暴力毆打儲戶」、「反對河南政府腐敗、暴力,40萬儲戶在河南破滅了中國夢」、「反對省委樓陽生掩耳盜鈴的三零政策:零上訪零事故零案件」,等等。

當局在現場加派了大量警力,抗議人群向跑步趕來的警察和白衣人喊著「黑社會!黑社會!」除了警方外,還有白衣人等便衣人士阻擋抗議民眾。

銀行儲戶被警察和便衣人圍困後,雙方發生嚴重的衝突。網絡傳出的視頻顯示,有便衣人對維權儲戶拳打腳踢、暴力拉扯,場面混亂。

甚至有便衣人向維權者揮舞棍棒,更有多人將一名黑衣男子暴力拉走,期間有人起腳踢向這名男子。

根據網上照片顯示,有維權婦女被打到嘴裡都是血,還有殘障人士被打到昏迷。

在一段視頻中,有位男士哭訴,「我們太難了!我們的存款都在河南村鎮銀行,但是我們多次討要無果。他們糾結政府力量,糾結黑社會,這周圍的公園裡還躲藏著很多警察和白衣人、黑衣人,這些人就是他們(政府)運用的黑社會力量,來欺壓老百姓的!」

在另一段視頻中,有位男士眼睛已經受傷紅腫,而且有明顯的傷口。他說,他們已經被抓到一輛大巴車上,車上有三四個警察,他們不讓去醫院,也不知道要拉到哪邊去。

河南村鎮銀行事件

2022年4月18日起,河南境內的4家村鎮銀行,包括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黃淮村鎮銀行、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在幾乎同一時間毫無預警地關閉線上取款和轉帳渠道,儲戶無法提領現金,引發儲戶大規模恐慌。

5月18日,中共銀保監會、人行回應稱,爆雷村鎮銀行的股東河南新財富集團通過內外勾結、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資金掮客等吸收公眾資金,涉嫌違法犯罪。

河南新財富集團實控人呂奕,據稱已經變更國籍,逃往國外。

6月份,儲戶想前往河南取回存款,但到了鄭州之後,發現自己的健康碼無端變紅。當下正處疫情期間,只要健康碼變成紅色,通常就意味著相關人員染疫或者是密切接觸者,出行自由就要受到限制。

還有儲戶講述,當地有關防疫人員還告訴他們,只要決定離開鄭州返程,健康碼就可以重新轉成綠色。事件引起極大關注,而這些無法取錢的儲戶據稱有40萬人之多,涉及金額可能高達近人民幣400億元。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