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河北村鎮銀行宣布解散 儲戶存款怎麼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9日訊】最近多家河南省的村鎮銀行頻頻暴雷,儲戶的存款不僅追不回來,維權抗議還遭到當地政府打壓。如今河北又有兩家村鎮銀行宣布解散。

7月6日,河北銀保監局發布的公告顯示,鑒於張家口銀行收購阜城家銀村鎮銀行、武強家銀村鎮銀行,同意這兩家村鎮銀行因被合併而解散。

兩家銀行的全部業務、財產、債權債務以及其它各項權利義務等都由張家口銀行承繼。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銀行會走到這種解散的命運,是因為它本身的財務狀況可能是資不抵債的情形,或者是它的資產品質非常糟糕,所以隨時都有可能出現倒閉,所以就進行解散清算的動作。」

根據公告,這兩家村鎮銀行從收到批復之日起,需立即停止一切經營活動,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及管理層也必須立即停止行使職權,並向衡水銀保監分局繳回金融許可證,對外做解散公告,並要依法辦理註銷登記手續。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中國的這些銀行多數都是非正常經營,像村鎮銀行就是更大規模的非正常經營的主要集中點。因為他組建這些銀行的時候,都是銀保監會那個時候發牌照,他們發牌照的人,每發一個牌照都會領到錢,所以都是權錢交易的結果。」

然而今年4月中旬以來,河南、安徽等地多家村鎮銀行已相繼爆出儲戶存款毫無預警地被凍結事件,隨後引發儲戶維權抗議,同時引起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村鎮銀行本身對這個事採取耍賴的方式,它根本就不理你,然後國家銀行監管局,從央行到下面各省銀行監管部門進行推諉,長期不履行職責,使老百姓在村鎮銀行不能提款這個問題,到現在解決不了,而且到現在還採取各種方式打壓。」

這次又出現村鎮銀行宣布解散的事情,再次引起大眾關注。

有網友在微博留言說,「河北銀保監局下手挺快的,看來這兩家村鎮銀行再不解散也會出問題,可是這兩家村鎮銀行的不良資產怎麼處理?儲戶們的錢能不能足額兌付?」

也有網友說,「債權債務都由張家口銀行接手,但儲戶的錢是不是被定性為儲蓄,還不知道。」

王赫:「現在關於存款確認問題,中共都是可以做很多手段的,而且還有一個更大的麻煩,這些村鎮銀行出了問題,但是長時間不允許它破產,那你不能破產的話,你就不能啟動保險程序,你的錢就被吊在那裡面。」

公開資料顯示,阜城家銀村鎮銀行和武強家銀村鎮銀行成立於2017年8月15日,註冊資本均為2000萬元人民幣。

而張家口銀行則是這兩家村鎮銀行的控股股東,持股比例為51%。該行旗下還有多家村鎮銀行。

李恆青:「這最大的股東一般都是大生意人,他們剛開始目的非常明確,就是集資,可是集資這個方式在中國又變成了非法,那怎麼辦呢,弄一個銀行就合法了。你們大家都來存款,然後他搖身一變,繞一個圈把錢全借給自己的企業了。」

今年6月,評級機構中誠信在對張家口銀行的跟蹤評級報告中表示,該行的業務發展持續消耗資本,核心資本充足率有所下滑,未來面臨較大的資本補充壓力。

李恆青:「這樣的企業家他要通過吸收存款這種方式,不斷的把他原來的舊債還掉,所以多數都是有風險的,所以這些冒險的險最後都集中爆發在哪?都是那些儲戶的存款上,好多都被轉移了。」

實際上,在河北解散兩家村鎮銀行之前,今年其他地區也有吸收合併村鎮銀行的案例。

4月19日,銀保監會官網披露,寧夏銀保監局批復同意寧夏平羅農商行吸收合併平羅沙湖村鎮銀行,吸收合併完成後,該村鎮銀行將解散。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提醒說,目前中國整體經濟狀況惡化,金融業的系統性危機隨時都有可能爆發。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