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村鎮銀行案又有2人落馬 12天內6人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6日訊】河南村鎮銀行爆雷後,又有兩名官員落馬,河南省農村信用聯合社前副主任關奇峰、中國銀保監會信陽監管分局二級巡視員王獻軍,8月5日被宣布接受調查。在最近12天內,已有6名官員先後落馬。

河南省紀委監委5日先後通報,河南省聯社前黨委委員、副主任關奇峰,中國銀保監會信陽監管分局二級巡視員王獻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關奇峰

公開資料顯示,關奇峰1959年10月出生,河南柘城人,1998年起先後在中國農業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河南省農村信用聯合社任職,曾擔任中國農業銀行河南省分行科技中心副總經理、分行副行長,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信息技術部副總經理。

2009年6月起,關奇峰進入河南省聯社工作,並擔任河南省聯社黨委委員、副主任。2020年6月擔任河南省政府參事。

王獻軍

王獻軍,1963年12月出生,河南平輿人,長期在河南省金融系統工作,1993年至2000年歷任中國人民銀行汝南縣支行副行長,黨組書記、行長,之後曾擔任中國人民銀行駐馬店市中心支行辦公室主任。

2019年4月迄今,王獻軍歷任中國銀保監會信陽監管分局黨委書記、局長、一級調研員、二級巡視員。

已有6名官員落馬

河南村鎮銀行案爆發後,迄今已有6名官員落馬,他們都是長期在河南金融系統工作。除了上述二人8月5日落馬被查,其他4名官員於7月下旬接連落馬,分別是:

7月24日,中國銀保監會河南監管局一級巡視員李煥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宣布接受調查;

7月29日,3名官員同日被查,分別是中國銀保監會開封監管分局黨委書記、局長夏軍,中國銀保監會河南監管局非銀二處處長、一級調研員郭琴,以及中國人民銀行鄭州中心支行金融穩定處處長趙德旺

河南村鎮銀行案 僅冰山一角

河南村鎮銀行案於2022年4月18日爆發,當天河南省境內的4家村鎮銀行,包括禹州市禹州新民生村鎮銀行、上蔡縣上蔡惠民村鎮銀行、柘城縣柘城黃淮村鎮銀行、開封市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在幾乎同一時間毫無預警地關閉線上取款和轉帳渠道,引發儲戶大規模恐慌並引發了儲戶的數次維權和抗議活動。

據報道,河南村鎮銀行案至少涉及數百億元人民幣資金,約40萬儲戶受到影響。中共銀保監會早前聲稱,該案起因於銀行股東內外勾結。

截至2021年底,中國大陸村鎮銀行有1651家,分布在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占銀行業金融機構總數約36%。

業界認為,河南村鎮銀行案只是冰山一角,據中國人民銀行統計,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有122家村鎮銀行被列為高風險機構,占全部高風險機構的29%左右。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