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腳底5部位緩解疲勞 7種狀況不能做

無論是為了課業或工作,久坐少動是現代人常見的生活型態,但這也對健康產生了危害。疲勞過度,大腦、骨頭和肌肉會疲備,代謝和免疫也受影響。除了要抽出時間運動,專家建議也可以按摩腳底的心、肝、腦等5個反應區,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緩解過勞、疲勞。

研究中醫與腳底按摩超過40年的台灣足部按摩專家鄭英吉教授建議,有過勞情形的民眾,要多按腳底的大腦、心、肝、腎、脾的反應區來改善。

緩解疲勞、過勞的腳底按摩法。(健康1+1/大紀元)

【按摩區域】

大腦反應區:圖中灰色部位,腳拇趾趾腹。

心反應區:圖中左腳前腳掌的紅色部位。

肝反應區:圖中右腳綠色部位,二~四中足骨下半段,延伸至第一中足骨。

腎反應區:圖中兩腳腳底中心的黑色部位,第三中足骨下端,呈腰果狀。

脾反應區:圖中左腳的黃色部位,第四中足骨近基座。

【按摩手法】

● 大腦反應區

用手按摩:手拇指和食指指節夾住腳拇趾,拇指放在腳趾甲上方當支點,用食指側腹向上摳摩腳拇趾趾腹。

用按摩球按摩:大腳趾腹放在按摩球的高點,用另一隻腳的腳跟點壓。

● 其它反應區的按摩手法

把左腳的心臟、腎臟、脾臟視為同一區域,右腳的肝臟、腎臟視為同一區域來按摩。

用手或按摩棒按摩:用按摩棒或手在反應區由下往上推。

用按摩球按摩:將按摩球放在第二、三、四中足骨的遠心端,腳下壓向前推動,球則向後滾動。往前用力,再輕輕回來。

【溫馨提示】

腳底有全身的反應區,鄭英吉建議,「按摩每一反應區的時間不宜超過5分鐘」,按摩的時間過久或按太大力都不好,疼痛感適當即可。

另外,按摩前,先用溫水泡個腳,或以熱毛巾敷腳部,讓身心和足部肌肉都放鬆下來;按摩後,記得喝一杯溫水,補充按摩時因新陳代謝加速導致體內流失的津液。

7種狀況不能做腳底按摩

1.腳有外傷者

2.血管易破裂者

3.嚴重又有傷口的糖尿病患者

4.嚴重的高血壓或低血壓患者

5.不能自主的精神病人

6.特別虛弱的病人

7.臉色特別紅潤或蒼白者

孕婦雖然可以進行腳底按摩,但建議找專業人士來做,不宜自行按壓,以免影響子宮收縮。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