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5年首次 美議長佩洛西為何堅持訪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4日訊】美國政壇的三號人物——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無視中共一再威脅警告,完成了對台灣的歷史性訪問。佩洛西為何要堅持訪問台灣?來看分析報導。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是繼1997年前美國國會眾議長金里奇(Newt Gingrich)之後,25年來訪台的最高級別美國政要。

中共號稱佩洛西訪台是為權為錢。而她自己在《華盛頓郵報》刊文,解釋為何會率領國會代表團訪台。

她表示,43年前美國通過的《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在亞太地區外交政策最重要的支柱之一。美國鄭重誓言幫助台灣防禦,而且必須牢記這一誓言。

佩洛西說,目前台灣正受到北京的加速挑釁。透過訪問台灣,美國兌現了對民主的承諾,聲明與台灣站在一起。同時她也強調,不向獨裁者屈服相當重要。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表示,佩洛西這次搭乘軍機來台,不可能為個人做政治募款。此行和她對自己的歷史定位有關,也和她長久以來的價值觀有關,而不是什麼為權為錢。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她這次要到景美的人權那個園區去,她也和來自中國的吾爾開希見面,也想見見來自香港的林榮基,以及台灣被關押的李明哲。透過這樣的舉動,表示說她長久以來對於民主、對自由、對人權的堅持。另外一個,她跟蔡英文總統會面的時候,她表示說,也許美國跟台灣在近期內就會簽訂貿易協定,對台灣來講是一個意外驚喜。」

35年的國會生涯,佩洛西始終堅定反共。她曾在30年前到訪天安門,手舉布條紀念89年天安門事件中的受害者。

針對佩洛西訪台,中共不斷發出好戰言論。外交部批評美方違反「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甚至要求美國行政部門阻止佩洛西訪台。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佩洛西這篇文章,其實她點出了她本人的這次訪問並沒有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現在台海問題的危機是中共造成的。她現在出訪台灣就是讓中共對目前的台海危機負責。」

雖然美國一再重申,在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分立的原則下,佩洛西訪台是她出於自身考量而做出的決定。但中共指責美國把三權分立當成擋箭牌。

沈榮欽:「中國是不是了解美國的三權分立?我想他們形式上是了解的,可是因為你在中國那個比較單一權威的體系下長大,你比較不容易打從心裡真正相信說,美國總統還有無法阻止所謂的手底下官員的行為。」

王赫:「中共是揣著明白裝糊塗。中共體制內那麼多專家研究美國問題。但是它就是要把這個難題踢給美國。」

事實上,北京雖然在1997年對金里奇率團訪台表示反對,但與這一次的態度卻有著天壤之別。

沈榮欽:「上一次金里奇議長來訪的時候,事實上他是先到北京去參訪。而且當時香港要回歸了,八九天安門事件也過去了一陣子,西方各國開始跟中國要恢復比較正常的貿易往來,金里奇議長他是以希望美國能夠撤出對中國的制裁這樣的名義去,他在那邊也跟中國領導人先見面之後才來台灣的,那他來台灣時間也很短暫。」

沈榮欽表示,更重要的是,中共高層自認為今天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都比過去更強,因此與西方打交道的心態大不相同。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這次中共反應強烈,有做戲,更有憂慮。

王赫:「當時的中共它對美國這個心理是非常了解的,所以對金里奇這個事情它沒有大做文章。相反到了目前,中美之間這種極端的戰略競爭是退讓不了的。美國的國會在對華關係上比拜登政府要強硬很多。中共對此是非常的憂慮。」

沈榮欽表示,佩洛西這次訪台,再度確立了美國《台灣旅行法》的地位,也為日後美國高階政治人物訪台鋪平了道路。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