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結束訪台 護台承諾堅如磐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4日訊】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首先來關注,8月3日,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順利結束了對台灣的訪問。佩洛西強調「美台團結」的重要性,並且誓言要守護台灣民主。白宮也指出,中共沒有藉口升級區域局勢。

當地時間週三(3日)早上,穿著白色套裝的佩洛西到訪台灣立法院。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送上鮮花歡迎,各黨代表也在一起列隊致意。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我代表美國國會,接受你們對我的所有祝願。」

這是自1971年時任美國眾議長阿爾伯特(Carl Albert)到訪立法院後,再度有美國在任議長造訪。

記者詹詠茹:「佩洛西在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對談時,還特別提到30年前,她前往中國天安門,支持中國人權。」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我們那趟訪問是針對人權、針對不公平的貿易手段,還有安全問題等。」

隨後,佩洛西在總統府會晤了台灣總統蔡英文,並接受最高級別的「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的授勳。

台灣總統蔡英文:「感謝佩洛西議長和各位,在這個關鍵時刻,以行動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今天,世界面臨民主與專制的選擇。美國維護台灣民主的決心堅如磐石。」

在講話中,佩洛西還對中共的武力威脅做出了回應。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中(共)國領導人是不是出於政治局勢的需要而武力恫嚇,我不知道,但這也不重要。台灣的民主日益強壯,提供了一個和中國大陸鮮明的對比。」

在與蔡英文總統共進午餐後,佩洛西乘車前往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會見了多位來自中港台的民主人士,包括曾被中共扣押的台灣非政府組織員工李明哲、八九學運領袖吾爾開希等。

當天下午,佩洛西結束了對台灣的訪問,她此行共在台灣停留19個小時。

在佩洛西抵台伊始,中共軍方就宣布,將一連幾日環繞台灣島進行實彈軍演。

對此,中華民國國防部週三表示,中共軍隊的軍演違反了聯合國規則,侵犯了台灣主權,等於對台灣實施空中和海上封鎖。

白宮發言人皮埃爾:「北京沒有理由,把這次符合我們一貫政策的訪問,轉變成一種危機,或者以此為藉口,來增加在台海的挑釁軍事行動。」

除了宣布軍演外,中方週二還突然禁止進口部分台灣產品。週三,中方又宣布暫停對台灣出口用於生產半導體的天然砂。

國際事務觀察員唐浩:「中共很可能會在佩洛西離台之後,對台灣發動報復行動,『要打小孩給大人看』,所以台灣要謹慎應對,中方很可能會在軍事、政治和經濟上採取各式各樣的騷擾與報復。」

佩洛西在當天晚些時候已經抵達韓國,她將訪問兩韓非軍事區板門店。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詹詠茹紐約台北連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