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25年首次 美议长佩洛西为何坚持访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04日讯】美国政坛的三号人物——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无视中共一再威胁警告,完成了对台湾的历史性访问。佩洛西为何要坚持访问台湾?来看分析报导。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是继1997年前美国国会众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之后,25年来访台的最高级别美国政要。

中共号称佩洛西访台是为权为钱。而她自己在《华盛顿邮报》刊文,解释为何会率领国会代表团访台。

她表示,43年前美国通过的《台湾关系法》,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外交政策最重要的支柱之一。美国郑重誓言帮助台湾防御,而且必须牢记这一誓言。

佩洛西说,目前台湾正受到北京的加速挑衅。透过访问台湾,美国兑现了对民主的承诺,声明与台湾站在一起。同时她也强调,不向独裁者屈服相当重要。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表示,佩洛西这次搭乘军机来台,不可能为个人做政治募款。此行和她对自己的历史定位有关,也和她长久以来的价值观有关,而不是什么为权为钱。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她这次要到景美的人权那个园区去,她也和来自中国的吾尔开希见面,也想见见来自香港的林荣基,以及台湾被关押的李明哲。透过这样的举动,表示说她长久以来对于民主、对自由、对人权的坚持。另外一个,她跟蔡英文总统会面的时候,她表示说,也许美国跟台湾在近期内就会签订贸易协定,对台湾来讲是一个意外惊喜。”

35年的国会生涯,佩洛西始终坚定反共。她曾在30年前到访天安门,手举布条纪念89年天安门事件中的受害者。

针对佩洛西访台,中共不断发出好战言论。外交部批评美方违反“一中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甚至要求美国行政部门阻止佩洛西访台。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佩洛西这篇文章,其实她点出了她本人的这次访问并没有违反美国的‘一中政策’。现在台海问题的危机是中共造成的。她现在出访台湾就是让中共对目前的台海危机负责。”

虽然美国一再重申,在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的原则下,佩洛西访台是她出于自身考量而做出的决定。但中共指责美国把三权分立当成挡箭牌。

沈荣钦:“中国是不是了解美国的三权分立?我想他们形式上是了解的,可是因为你在中国那个比较单一权威的体系下长大,你比较不容易打从心里真正相信说,美国总统还有无法阻止所谓的手底下官员的行为。”

王赫:“中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中共体制内那么多专家研究美国问题。但是它就是要把这个难题踢给美国。”

事实上,北京虽然在1997年对金里奇率团访台表示反对,但与这一次的态度却有着天壤之别。

沈荣钦:“上一次金里奇议长来访的时候,事实上他是先到北京去参访。而且当时香港要回归了,八九天安门事件也过去了一阵子,西方各国开始跟中国要恢复比较正常的贸易往来,金里奇议长他是以希望美国能够撤出对中国的制裁这样的名义去,他在那边也跟中国领导人先见面之后才来台湾的,那他来台湾时间也很短暂。”

沈荣钦表示,更重要的是,中共高层自认为今天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都比过去更强,因此与西方打交道的心态大不相同。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这次中共反应强烈,有做戏,更有忧虑。

王赫:“当时的中共它对美国这个心理是非常了解的,所以对金里奇这个事情它没有大做文章。相反到了目前,中美之间这种极端的战略竞争是退让不了的。美国的国会在对华关系上比拜登政府要强硬很多。中共对此是非常的忧虑。”

沈荣钦表示,佩洛西这次访台,再度确立了美国《台湾旅行法》的地位,也为日后美国高阶政治人物访台铺平了道路。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