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籲各國政要訪台 美媒:中共或失一中話語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4日訊】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呼籲更多政要訪台。美媒指,佩洛西的台灣行或引發連鎖效應,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中共可能失去對所謂「一中」政策的話語權。

佩洛西訪台時表示,希望她這次訪問能「鼓勵其他人也來訪」。

她還說,希望這次訪問能夠向北京發出一個清晰信號,那就是中共雖然能夠阻撓台灣參與一些國際論壇,但阻擋不了世界領導人或任何人訪問台灣。

就在佩洛西訪台之際,英國議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也表示,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重啟「因疫情」延誤數月的訪台行程。佩洛西訪台之後,加拿大朝野也開始敦促本國政要訪台。

中共駐英國大使鄭澤光8月2日舉行記者會,警告其它國家不要效仿佩洛西訪台。

美國之音報導,一直試圖在外交上孤立台灣的中共,對這次佩洛西訪台感到憤怒,擔心這樣高級別的美國高官來訪會使類似訪問常態化,並使美國的盟友更有勇氣鞏固他們與台灣的關係。

目前中共正對台灣展開經濟報復,並持續在台灣周邊密集軍演。

報導引述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項目主任孫韻的分析指,中共的反彈和軍事威脅會激起民主國家的一種同仇敵愾,從而導致更多國家的議會成員訪問台灣。

報導還引述分析指,佩洛西對台灣的高調訪問大大提升了台灣的全球知名度,以及各國知名政治人物訪問台灣的必要性。隨著國際社會對台灣關注度的不斷提升,北京正喪失對台灣地位敘事的國際話語權。

哈德遜研究所 (Hudson Institute))亞太安全研究主任克羅寧 (Patrick Cronin))表示,北京擔心佩洛西的訪問會使得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One China Policy))空心化,也擔憂未來如何控制對所謂「一個中國」的敘述和政策方向。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