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稱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 美艦隨即公開穿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0日訊】為回應北京上個月聲稱台灣海峽國際水域,美國海軍本週表示,七艦隊的阿利-伯克級導彈驅逐艦「本福德號」(USS Benfold)已於週二(7月19日)在符合國際法的情況下,通行台灣海峽,並聲明,該通道不屬於任何沿岸國家的領海。

美國第七艦隊在一份聲明中說,本福德號驅逐艦於當地時間19日在國際水域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以傳遞美方對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承諾。

台灣國防部週三(7月20日)表示,美艦此次航經台海由南向北行駛,國軍全程掌握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中共的東部戰區則發文表示,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對美艦實施了全程跟監警戒,並指責美方公開炒作事件。

對此,美國官員們回應說,美軍會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運作,包括穿越台灣海峽。

一個月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6月1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突然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引發了美國的警惕。

汪當時說:「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中國國內法,台灣海峽水域由兩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中共)的內水、領海、毗鄰區和專屬經濟區。中國(中共)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也尊重其他國家在相關海域的合法權利。」

在過航台灣海峽前,「本福德」號驅逐艦上週末在南沙群島(又譯:斯普拉特利群島)附近航行。第七艦隊說,本次航行自由行動「挑戰了中國、越南和台灣對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施加的限制,」從而維護了「國際法規定的海洋權利、海洋自由與海洋的合法使用。」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