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称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 美舰随即公开穿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0日讯】为回应北京上个月声称台湾海峡国际水域,美国海军本周表示,七舰队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本福德号”(USS Benfold)已于周二(7月19日)在符合国际法的情况下,通行台湾海峡,并声明,该通道不属于任何沿岸国家的领海。

美国第七舰队在一份声明中说,本福德号驱逐舰于当地时间19日在国际水域例行性通过台湾海峡,以传递美方对自由、开放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承诺。

台湾国防部周三(7月20日)表示,美舰此次航经台海由南向北行驶,国军全程掌握周边海、空域相关动态,状况均正常。

中共的东部战区则发文表示,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对美舰实施了全程跟监警戒,并指责美方公开炒作事件。

对此,美国官员们回应说,美军会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运作,包括穿越台湾海峡。

一个月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6月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突然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引发了美国的警惕。

汪当时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中国国内法,台湾海峡水域由两岸向海峡中心线延伸,依次为中国(中共)的内水、领海、毗邻区和专属经济区。中国(中共)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在相关海域的合法权利。”

在过航台湾海峡前,“本福德”号驱逐舰上周末在南沙群岛(又译:斯普拉特利群岛)附近航行。第七舰队说,本次航行自由行动“挑战了中国、越南和台湾对无害通过(innocent passage)施加的限制,”从而维护了“国际法规定的海洋权利、海洋自由与海洋的合法使用。”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