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感恩才是內心快樂的泉源

王知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17日訊】快樂常常來自於很小的事,無論是下午茶的可口甜點或是晚餐的美味佳餚,都會令人心情愉悅﹗只不過這樣子的快樂往往很短暫,轉瞬即逝。

一個人對於快樂的看法,決定著自己的內心是否平靜與喜樂。我們的這顆心,就是點亮快樂的明燈。

舉個例子來說吧﹗在寒冬的雪地裡,當有人為你送上一杯熱茶,你會非常感激他的善舉,這一個小小舉動讓你體會到人間的溫暖,使生活變得更溫馨,而懂得「感恩」正是內心快樂的泉源

感恩能豐富精神層次,富足心靈快樂、幸福,有如和煦陽光一樣溫暖人心,讓周圍的人更樂於接近。

古人云:「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語人無二三。」人生確實是有許多不如意,但正是因為經歷過風雨,才更珍惜雨後美麗的彩虹。態度,決定著一個人的高度,遇到困難不是一味的抱怨,而是從萬般愁苦中破繭而出,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許多人常常抱怨少這個、少那個,卻看不見自己所擁有的,人心的貪婪與不知足,已經習慣將擁有的事物視為理所當然。有些經濟優渥的富裕家庭看似幸福,卻時常爭吵,做媽媽的被嫌棄菜不好吃﹔做爸爸的被抱怨從不幫忙家務﹔小孩被責罵考試成績沒有前三名………。不懂得知足、惜福,反而把天大的福氣都消耗掉了。

看那些鄉下務農人家,雖然每餐粗茶淡飯,日日農作辛苦,但心卻是溫暖的,一家人和樂融融,知足感恩一家人能夠團聚一起用餐!這種平凡的快樂唾手可得,應驗了「知足常樂」這句老話。

真正懂得感恩的人,不會對過去的事物感到後悔,因為他們明白生命就是充滿改變,活在當下會發現自己變得更快樂。

◎ 學習感恩之心對人生的助益:

一、帶來樂觀好情緒

有一個研究,將三百位成年人(絕大多數是大學生)分成三組,第一組每星期寫一封感謝信、第二組寫負面情緒、第三組什麼都不做。四個星期過去了,三組人馬都沒有什麼改變。但十二個星期之後,第一組感受到自己變得比較樂觀,負面情緒變少了,雖然感謝信沒有寫的很長,而且只有23%的感謝信有被實際寄出,縱然如此,效果依然明顯。

時時刻刻心懷感恩,會讓自己壞心情轉換為好心情。醫學發現,記憶著感恩的人事物,可活化大腦前額葉皮質,讓大腦釋放神經傳導物質幫助穩定情緒,往正向思考。

二、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雙城記》《孤雛淚》作者狄更斯(Charles Dickens)有一句名言:「想想你目前擁有的幸福,這些每個人都有。」人不要老是活在過去,過去不幸的人生歷練,只是生命旅程中的一段,往事已矣,無法改變,要學會放下。

也不要老是抱怨或是和別人攀比,縱然沒有豪宅、名車與高薪,但自己擁有的已經不少了!感恩是對現實的滿足,對現有的珍惜,不讓外在物質慾望影響內心寧靜的喜悅,踏實做好自己本分工作,堅定向前走。

三、樂於助人與付出

摒棄「理所當然」觀念,感恩別人所做的一切,例如交通警察不論刮風下雨,總是堅守崗位維持交通秩序;公車司機開車劬勞一天,將每位乘客安全送達目的地;企業員工心懷感恩就會提升服務品質,得到客戶的信任,為公司廣進財源。學會用感恩的心對待身邊的人事物,社會也會更祥和。

感恩也要適時付出行動,主動熱心的關懷他人,真正的感恩是付出大於給予,幫助別人的同時,才發現自己更快樂。

四、逆境中的強心針

美國著名作家史蒂夫‧馬拉博利(Steve Maraboli)曾說:「心存感恩的人,較可能在混亂中看到訊息,雖然有時會被生活擊倒,但感恩的人總會找到理由再站起來,即使是極微小的理由。」

有個老太太平日省吃儉用,雖然積蓄不多,但沒想到有天出門卻遇上搶匪搶走她的錢包,老太太一點也不難過,反而認為,還好搶走的是錢包,生命沒有損傷,只是失去一些錢而已,只要能活著,就是幸福的事!逆境中更需要勇氣,我們永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保持感恩的心,懷抱希望和信心才能面對將來。

五、養成感恩的習慣

遇到事情不慌張,培養感恩的心讓它成為一種習慣,讓內心有個遵循的SOP(標準作業程序),落實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學會樂觀看待人生,關關難過關關過,把困難都當作人生中的一件禮物,對你擁有的事物心存感激,你將擁有更多﹗

感恩的人快樂常伴左右,自帶著源源不絕的正能量,鼓勵自己,同時也能激勵別人。@*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