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感恩才是内心快乐的泉源

王知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7日讯】快乐常常来自于很小的事,无论是下午茶的可口甜点或是晚餐的美味佳肴,都会令人心情愉悦﹗只不过这样子的快乐往往很短暂,转瞬即逝。

一个人对于快乐的看法,决定着自己的内心是否平静与喜乐。我们的这颗心,就是点亮快乐的明灯。

举个例子来说吧﹗在寒冬的雪地里,当有人为你送上一杯热茶,你会非常感激他的善举,这一个小小举动让你体会到人间的温暖,使生活变得更温馨,而懂得“感恩”正是内心快乐的泉源

感恩能丰富精神层次,富足心灵快乐、幸福,有如和煦阳光一样温暖人心,让周围的人更乐于接近。

古人云:“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语人无二三。”人生确实是有许多不如意,但正是因为经历过风雨,才更珍惜雨后美丽的彩虹。态度,决定着一个人的高度,遇到困难不是一味的抱怨,而是从万般愁苦中破茧而出,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许多人常常抱怨少这个、少那个,却看不见自己所拥有的,人心的贪婪与不知足,已经习惯将拥有的事物视为理所当然。有些经济优渥的富裕家庭看似幸福,却时常争吵,做妈妈的被嫌弃菜不好吃﹔做爸爸的被抱怨从不帮忙家务﹔小孩被责骂考试成绩没有前三名………。不懂得知足、惜福,反而把天大的福气都消耗掉了。

看那些乡下务农人家,虽然每餐粗茶淡饭,日日农作辛苦,但心却是温暖的,一家人和乐融融,知足感恩一家人能够团聚一起用餐!这种平凡的快乐唾手可得,应验了“知足常乐”这句老话。

真正懂得感恩的人,不会对过去的事物感到后悔,因为他们明白生命就是充满改变,活在当下会发现自己变得更快乐。

◎ 学习感恩之心对人生的助益:

一、带来乐观好情绪

有一个研究,将三百位成年人(绝大多数是大学生)分成三组,第一组每星期写一封感谢信、第二组写负面情绪、第三组什么都不做。四个星期过去了,三组人马都没有什么改变。但十二个星期之后,第一组感受到自己变得比较乐观,负面情绪变少了,虽然感谢信没有写的很长,而且只有23%的感谢信有被实际寄出,纵然如此,效果依然明显。

时时刻刻心怀感恩,会让自己坏心情转换为好心情。医学发现,记忆着感恩的人事物,可活化大脑前额叶皮质,让大脑释放神经传导物质帮助稳定情绪,往正向思考。

二、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双城记》《孤雏泪》作者狄更斯(Charles Dickens)有一句名言:“想想你目前拥有的幸福,这些每个人都有。”人不要老是活在过去,过去不幸的人生历练,只是生命旅程中的一段,往事已矣,无法改变,要学会放下。

也不要老是抱怨或是和别人攀比,纵然没有豪宅、名车与高薪,但自己拥有的已经不少了!感恩是对现实的满足,对现有的珍惜,不让外在物质欲望影响内心宁静的喜悦,踏实做好自己本分工作,坚定向前走。

三、乐于助人与付出

摒弃“理所当然”观念,感恩别人所做的一切,例如交通警察不论刮风下雨,总是坚守岗位维持交通秩序;公车司机开车劬劳一天,将每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企业员工心怀感恩就会提升服务品质,得到客户的信任,为公司广进财源。学会用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人事物,社会也会更祥和。

感恩也要适时付出行动,主动热心的关怀他人,真正的感恩是付出大于给予,帮助别人的同时,才发现自己更快乐。

四、逆境中的强心针

美国著名作家史蒂夫‧马拉博利(Steve Maraboli)曾说:“心存感恩的人,较可能在混乱中看到讯息,虽然有时会被生活击倒,但感恩的人总会找到理由再站起来,即使是极微小的理由。”

有个老太太平日省吃俭用,虽然积蓄不多,但没想到有天出门却遇上抢匪抢走她的钱包,老太太一点也不难过,反而认为,还好抢走的是钱包,生命没有损伤,只是失去一些钱而已,只要能活着,就是幸福的事!逆境中更需要勇气,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保持感恩的心,怀抱希望和信心才能面对将来。

五、养成感恩的习惯

遇到事情不慌张,培养感恩的心让它成为一种习惯,让内心有个遵循的SOP(标准作业程序),落实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学会乐观看待人生,关关难过关关过,把困难都当作人生中的一件礼物,对你拥有的事物心存感激,你将拥有更多﹗

感恩的人快乐常伴左右,自带着源源不绝的正能量,鼓励自己,同时也能激励别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